3萬書迷票選諾貝爾文學獎外獎4強出爐 村上春樹入圍決選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圖/翻攝自Haruki Murakami FB)

▲瑞典文化界人士創立「新學院」設立自己的新文學獎,28日公布決選名單,共有4名作家入圍,其中一位是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圖/翻攝自Haruki Murakami FB)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負責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爆出性醜聞風波後,5月時宣布今年暫停頒發該獎項,延後至2019年與同年的得獎者一併公布,瑞典文化界人士因此決定創立「新學院」(The New Academy),設立自己的新文學獎,決選名單28日出爐,包含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在內,共有4名作家入圍。

瑞典學院每年針對文學領域有傑出貢獻的作家頒發諾貝爾文學獎,截至2017年,已有114人獲獎,但在去年11月,瑞典學院女院士佛洛斯登松(Katarina Frostenson)的丈夫、法國攝影師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遭指控性侵及性騷擾18名女子。據悉,部分案件發生地點還是在「瑞典學院」建築物內。

除了這宗醜聞,再加上文學獎得獎者名字提前外洩等指控,以及後續危機處理不當,事件重創學院形象,導致瑞典學院首長戴紐斯(Sara Danius)和佛洛斯登松等多名院士相繼請辭,原定的18名評委剩下10人,因此學院隨後宣布暫緩停頒2018年獎項,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這項決定是恢復該組織聲望的唯一方法。

外媒綜合報導,針對這一系列事件,瑞典專欄作家帕斯卡里杜(Alexandra Pascalidou)感到「憤怒與羞恥」,於是聯合100多名瑞典作家、記者等文化圈人士,共同宣布設立「新學院」,頒發自己的文學獎,並且設立新的評選機制,交由全球書迷投票選出入圍名單。

經由各地瑞典圖書管理員提名的47名作家,在經過3個月、全球超過3萬人網路投票後,決選名單出爐,共有2男2女4名作家入圍,2名男性入圍者中,其中一位正是歷年來諾貝爾文學獎呼聲極高,卻始終無緣拿獎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另一位是著有《星塵》與《美國眾神》的科幻作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2名女性入圍者則是加拿大越南裔作家金翠(Kim Thúy)、出生法國屬地瓜德羅普的歷史小說家孔德(Maryse Condé)。

新文學獎最後得主將由專家組成的評審團決定,預計於10月12日公布結果,12月9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辦頒獎儀式,主辦單位也已募得100萬克朗(約330萬元台幣)獎金,做法和諾貝爾文學獎相同,而在頒獎過後,「新學院」將自動宣告解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