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政府國造第一艦 「咸寧」艦名成中共海軍新入列054A艦

解放軍第28艘054A型導彈驅逐艦「咸寧艦」正式入列。(圖/翻攝自咸寧日報微信)

▲解放軍第28艘054A型導彈驅逐艦「咸寧艦」正式入列。(圖/翻攝自咸寧日報微信)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所有人目光關注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和首艘國產航母相繼進行海試之際,中國海軍最新一艘054A型導彈護衛艦「咸寧艦」(舷號500)也在近日悄悄正式服役。據了解,這是解放軍第28艘054A艦,預計該型艦艇建造30艘後將轉為建造054B艦

根據中國《海軍艦艇命名條例》,一級艦(航母、戰列艦、巡洋艦)和核潛艇由中央軍委命名,二級艦(驅逐艦、護衛艦、潛艇、大型登陸艦)和下級別艦艇由海軍命名。其中,巡洋艦以行政省(區)或直轄市命名;驅逐艦、護衛艦以大、中城市命名。而「咸寧艦」對應的城市咸寧市為湖北省地級市,位於湖北東南部,長江中遊南岸,與湖南、江西接壤,素有「湖北南大門」之稱。

054A型飛彈護衛艦是基於054型改進的型號,首艘徐州艦於2008年開始服役,採用全柴動力,四機雙槳、雙舵,具有較強的遠程警戒和防空作戰力,主要擔負責隊反潛或編隊指揮任務。被大陸軍迷稱為「新青年」的054A,其標準排水量約3600噸,滿載排水量約4200噸,最高航速可達30節。

▼中國國防部官網首次曝光054A艦垂直發射魚-8反潛導彈畫面。(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

解放軍海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湘潭艦」、「濱州艦」等兵力組成的湘潭艦編隊,在東海某海域開展實際使用武器訓練。中國國防部官網首次曝光054A艦垂直發射魚-8反潛導彈畫面。(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

值得注意的是,「咸寧」軍艦過去也是國民政府國造第一艦所使用的艦名。資料顯示,民國17年2月21日,咸寧軍艦開工,由江南造船廠承造,命名咸寧不僅是報答協助籌資的湖北省政府、咸寧縣政府,也蘊含四海安寧之意。該淺水長江砲艦成為國民政府成立後中央海軍訂購的第一艘新軍艦,最後於民國27年遭受日本飛機攻擊而沉沒。

如今咸寧艦名已確定被中共海軍沿用,成為解放軍第28艘054A型護衛艦,預計該型艦艇建造30艘後將轉為建造054B艦。陸媒指出,054B型將是一款隱身遠洋護衛艦,標準排水量達5000噸,滿載排水量為5600噸,最高航速30節,最大航程8000海里(約14816公里),未來該改進型艦艇加入後,可有效提升反潛作戰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