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呂巡/水災聲中談免簽

▲泰國觀光簽 。(圖/記者陳涵茵攝)

▲駐台北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通才,用塑膠袋裝護照諷刺旅行社代辦缺乏保障。(圖/記者陳涵茵攝)

在南部許多民眾的家園還泡在水中的時候談出國旅遊免簽,未免時機欠妥,但看到泰國一度擬漲我簽證費,而我因新南向政策予泰方完全免簽,以我去年赴泰50萬人計,若這一人約2000的簽證費,泰方就白賺我10億元台幣,這也是我同胞的血汗錢,且恐超過若干地區的水災損失,而我政府究竟有無盡力求取平衡,實在不能令人默然。

不只費用考量,更涉國家尊嚴

免簽也不只是費用的考慮,它更牽涉國人旅遊的便利及國家的尊嚴。當年我們剛退出聯合國時,我國護照不但獲簽困難,且因為大部分國家不承認我,簽證是蓋在折疊的另紙、釘在護照內頁,而且歐洲國家的往往要親往香港辦理,因為台北無駐處,免簽待遇自是夢想。

之後逐漸改善,扁政府承襲李政府時,已有54個國家或地區給我們免(落)簽,扁政府交給馬政府時總數仍是54,只是中間有些國家不同了。但馬政府8年,快速成長到164,而且質量均佳,包括了絕大部分歐美國家及亞太國家,但我們給出去的,不到50個,雖對他國不平等,但我們很堅持自己的安全及其他考慮,也交涉得出來,不像現政府對南向國家自甘不平等,人家沒給我們卻自先開放,總開放數升到63自己才成長三國到167。

外交上未盡力,有免簽也白搭

我們獲免簽的最基本原因自然還是台灣的經濟發展及有素質的人民,但若政府在外交上沒有努力,仍是白搭。馬政府時期,我們一方面以「外交休兵」穩住邦交國及打開對聯合國機構的參與,一方面誓言要讓我們的國民,不會因為國際地位的不正常,而影響到走入國際社會的機會,相反地,還要比一般國家有更好的機會。於是我們開始免簽的全球性努力。

首先喊出來的口號叫「建國百年,百國免簽」,但這時已是民國99年,才60幾國,怎麼可能呢?事實上我們也胸有成竹,因為歐盟一個申根免簽加進去就是36個國家及地區。所以當立委質詢説100年國慶時做不到,官員要下台時,我們很有信心地答3月就可以做到。但歐盟的交涉,其實最複雜也最不易,因為國家太多又相互不同,如英國屬歐盟國家但自有簽證系統,瑞士、挪威非歐盟國家又跟隨申根簽證,記得當時歐盟人士問我們跟那些會員國有邦交,答案是一個都沒有,大陸呢?全有。但歐盟免簽證竟在99年底完全通過,100年1月11日正式生效。

歐盟免簽是所有免簽待遇最好的,除了我護照外不須要任何文件、費用或手續,適用地區廣而且約每半年可待到90天,也就是喜歡歐洲的話,一年幾乎可以在那裡住半年了。有了歐盟免簽證後,我們又開始全力衝刺歐洲國家的海外屬地,責成相關館處全面進洽。果然,有了法國,大溪地就容易得多;有了荷蘭,荷屬聖馬丁就很自然拿到。有了歐盟,美國的也不再遙不可及。

台拼全球免簽,陸成鮮明對比

於是像滾雪球般,我們又訂了一個目標,要將以前最難去的歐美地區,包括北美、全歐洲及歐洲所有的海外屬地72個單位全拿到。到馬政府卸任時,包括美加及過去每年都在聯合國提案、終於把我們排出去的阿爾巴尼亞都拿到,卻只欠一國,塞爾維亞。有趣的是,大陸護照正相反,在這72國(地)中只有一個免簽,聖馬力諾。但該國是被義大利包圍的迷你山國,沒義大利簽證,你還去不了。

兩岸對比也實在太強烈了,比邦交國,17比178我們遠輸它,但免簽國(地),167比66,它還不到我們的零頭,而且大陸大部分免簽國地恐怕是一般人不想去的。如果真的「兩岸一中」,兩岸人民可自由選擇護照,看看有多少人要選大陸護照。

這本是我們的強項,實在應該馬規蔡隨,繼續完成一全球性的中華民國護照免簽大拼圖,這也可以有助我們每況愈下的外交局勢,何況馬政府已經做了絕大部分。若照以前速度,現政府執政兩年多應該再增加30個免簽國(地),但目前僅成長的三國,還是拜對方開放給一切安全無慮的國家之賜。

對等原則不變,彌補丟失友幫

以前這麼多難搞的免簽,都一個個搞定,而現在一個泰國,日前竟欲如此欺我。以前至少雙方對等,都是落地簽證,但聽説落簽易受刁難,故而旅行社多勸國人先辦妥泰國簽證。以泰國駐台代表拿著菜場塑袋裝我護照在鏡頭前的輕漫態度,的確讓人不安,但我們政府有表示嗎?

現在雖説外交部爭取與泰對等的「原則不變」,但執行如何,能否像以前一樣奮發,至少把泰國免簽辦到,把塞爾維亞補齊?這跟九二共識沒有太大關係,在丢了5個邦交國以後,至少把國人常去國家的免簽再多做幾個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沈呂巡,中華民國外交官,駐美前代表,曾任駐歐代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