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附醫推智鏈護照 不只轉診方便還可「保險自動化理賠」

北醫正式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圖/記者趙于婷攝)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正式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30)日也正式啟動「健康醫療區塊鏈平台」,和逾百家社區基層診所合作,進一步推出「智鏈護照」,目前每月平均約有500多人次轉診。更特別的是,不僅可做轉診,還能跨產業合作,病患可直接向保險公司授權就醫紀錄,就能進行自動化理賠作業,省去文件申請的時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指出,區塊鏈是運用分散式帳本技術和加密演算法,讓病患的就醫資料可在醫院、診所等不同節點上傳,而病歷在上傳前都會經過加密演算,使用前透過個人設定的密碼解密即可閱覽,大大減少了就診時調閱病歷的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在智鏈護照方面,北醫附醫資訊室主任康嵐媖進一步說明,護照的資料會依據就診日期排序,北醫的病患可查詢102年起的就醫紀錄,包括完整病歷摘要、用藥資訊、影像等各項檢查和自費健檢報告。

另外,智鏈護照不僅可運用在轉診服務,還能跨產業運用。陳瑞杰說,以保險理賠為例,以往病患必須先向醫院申請醫療證明,再到保險公司完成理賠作業,整個流程跑完至少需要2-3個月,但若透過區塊鏈串連醫院、病患和保險公司,病患就可直接授權與保險公司分享就醫紀錄,進一步進行自動化理賠作業,省下文件申請等作業流程。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強調,健保署積極推動「電子轉診平台」和「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除可協助院所儘速安排民眾就醫外,讓民眾跨院就醫時醫師可查詢各項檢查檢驗報告、用藥,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X光、鏡檢影像等,今年也做總額編列專款,提供轉診誘因,希望能有更多的醫療院所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