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鬥都是假!《甄嬛》華妃才是雍正最愛 「8年狂生3子1女」背叛親哥年羹堯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延禧攻略》再次掀起宮鬥劇熱潮,就連2011年的《後宮甄嬛傳》都被重新討論,但有專業網友分析,其實清朝的后妃晉級制度嚴謹,妃嬪想爭寵擠掉皇后幾乎是不可能,因此戲中的後宮爭鬥都不真實,就連不少賢良的后妃都被編劇黑化,例如《甄嬛》中的華妃就是最好的例子。

《甄嬛》華妃個性狠毒又愛吃醋,為了剷除其他要爭寵的嬪妃,不惜殺人陷害,加上說話帶刺,成了甄嬛的最大最手。華妃的原型是歷史上的年妃,但真正的年妃個性溫順,還和哥哥年羹堯劃清界線,告訴雍正一些年羹堯做的醜事,也是年妃懂得明哲保身的地方。

▲《甄嬛傳》華妃(圖/翻攝自網路)

▲《甄嬛傳》華妃(圖/翻攝自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妃在雍正登基的前8年,獲得了專房之寵,共生下3子1女,但全部夭折,在懷第9位皇子時,剛好碰上康熙過世,必須常常跪拜嗑頭,不慎動到了胎氣,孩子難產成了死胎,她因為傷心過度一病不起,雍正此時封她為皇貴妃,但她等不到冊封禮就過世。

不同於電視劇中囂張跋扈的模樣,真正的年妃是雍正一生最愛的女人,雍正曾形容:「秉性柔嘉,持躬淑慎。」不僅在皇后面前畢恭畢敬,也能協助處理六宮事務,很受雍正歡心,而在雍正的陵寢中,除了皇后被擺在雍正身邊,另一側躺的就是年妃,可見年妃在雍正心中的地位。

▲《甄嬛傳》華妃(圖/翻攝自網路)

▲年妃是雍正最愛女人(圖/翻攝自網路)

其實在歷史上,雍正個性狠戾,加上他勤政,后宮對他都很懼怕,因此沒有發生宮鬥事件,也沒有皇子爭奪皇位的風波。有專業網友分析,清朝后妃晉級制度受到禮法嚴格約束,即便皇帝也不能隨意而行,妃嬪若是靠「夜生活」爭寵,就會遭到太后或是皇后的訓斥,除了少數案例,否則不可能有妃嬪靠著專寵奪得皇后寶座。

清朝中晉升最快的是孝全成皇后,也就是慈禧的婆婆,15歲進宮封為嬪,16歲封妃、17歲封貴妃,之後等了9年才封為皇貴妃,到了27歲才成為皇后,就算開外掛,也至少要熬上12年才能當上皇后,但能當上皇后也並非是靠爭寵,而是她的丈夫道光皇帝的正宮皇后佟佳氏去世,為了六宮有人管理,才將她冊封為皇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