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非論壇 再提「友好大家庭」

▲▼2015年12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與時任南非總統祖馬合影。(圖/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與時任南非總統祖馬合影。(圖/新華社)

記者曾俊豪/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於9月3日至4日召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人民日報》撰文,表示此次峰會為中非深化傳統友誼、加強戰略合作的一次歷史性盛會。他強調,此次論壇「夥伴關係」增加至24個,包含贊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布吉納法索都先後回到「中非友好大家庭」。

王毅表示,本次峰會是今年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今年來,中拉、中阿、中非三大論壇相繼舉辦會議,中國實現對發展中國家重要集體對話機制的全覆蓋,對中國同發展中國家之間加強團結合作具有重要和深遠意義。

王毅指出,中非傳統友誼深厚,從來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過去3年,27位中國的黨和國家領導人訪非,非洲3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華訪問或出席會議,7位議長、9位副總統或副總理訪華。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也身體力行,5年來4次訪問非洲,在各種場合會見非洲領導人約140人次。習近平就任和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均選擇非洲,向全世界表明,加強中非友好合作是中國外交堅定不移的戰略選擇。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記者曾俊豪攝)

文章也提及中非在各領域深化交流。中非雙方共同推進「十大合作計劃」取得積極成效,中方在約翰尼斯堡峰會上所作承諾已經得到落實或作出安排,中國連續九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在非各類投資總額超過1100億美元。

文化交流領域。過去3年,中國為非洲國家提供2萬多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和1700多個學歷學位教育名額。中非已建立133對友好城市關係,合建54所孔子學院和27家孔子課堂,每年赴非旅遊的中國遊客過百萬,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的非洲國家達30個。

國家安全領域。中方積極支持非洲國家和非盟自主解決非洲問題,支持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建設。中國現有約2000名維和人員在非洲維和,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向非洲派遣維和人員數量最多的國家。

多邊團結協作。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協調配合,雙方在聯合國改革、氣候變化、反恐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溝通協調,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競選中相互配合。

王毅強調,此次論壇將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習近平也將在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講話,宣佈未來3年及今後一段時間引領中非合作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