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正視聽 陸中央官方版網路闢謠平台上線

▲▼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29日正式上線。(圖/新華社)

▲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29日正式上線。(圖/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調控網路輿論手段再升級。適逢國家網路安全宣傳週,由中央主導、官媒新華網承辦的「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29日正式上線,旨在治理網路謠言、打造清朗的網路空間。

闢謠平台由大陸中央網信辦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主辦,獲得中央黨校、國家發改委等27家中央指導機構協助,目前已整合接入各地40多家闢謠平台,和數據資源超過3萬條。

據了解,該平台除提供民眾舉報網路謠言外,也透過發布權威學者、機構的撰文和發言,協助民眾識別網路謠言。

大陸監管層指出,現金社交媒體的交互性、低門檻和傳播的直接性,使網絡謠言的內容具有多樣性、誘導性,其傳播速度是病毒式的。

有鑑於此,中國互聯網聯合闢謠平台以及聯合闢謠APP、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賬號等,以及和各地闢謠平台、媒體合作,將共同確保闢謠信息及時採集與權威發布,實現多終端發布的「一站式」闢謠。

以近年大陸網上流傳市場上有「塑料薄膜做紫菜」一案,《光明日报》記者實測,打開聯合闢謠平台微信公眾號中的闢謠數據庫,共找到54篇相關闢謠文章,包括北京市食藥監局的回應。

▲▼去年起兩岸陸續傳出有不肖業者用「塑膠」做紫菜的傳聞,導致人心惶惶。(圖/翻攝自搜狐網)

▲去年起兩岸陸續傳出有不肖業者用「塑膠」做紫菜的傳聞,導致人心惶惶。(圖/翻攝自搜狐網)

事實上,為糾正視聽,遏止網路謠言對社會的危害,大陸各單位、機構近年相繼成立闢謠平台,包括搜尋龍頭百度,於2017年9月27日,正式上線百度網路闢謠平台,邀請全大陸372家網警執法帳號入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