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葉天士其實不認識魏瓔珞! 真實原型「救活死人」神蹟曝光

2018年08月30日 08:25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清宮劇《延禧攻略》兩岸熱播,從主角到配角都有超高討論度,其中醫術高明的江南名醫「葉天士」在歷史上是真有其人,除了是川貝枇杷膏的發明者,還是最早發現「猩紅熱」的人,擅長時疫、痧痘之症,對兒科、婦科、內外科也都精通,醫術可說是出神入化,年紀輕輕到30歲就已成為名醫,還曾有以他為主角的電影《醫痴葉天士》,在蘇州還建有「葉天士紀念館」。

►點我看更多《延禧攻略》相關報導

▲葉天士。(圖/翻攝自網路、愛奇藝)

▲葉天士。(圖/翻攝自網路、愛奇藝)

先天優勢加上後天努力,讓葉桂30歲就成了一代名醫,即便聲名遠播,他做人依舊很謙虛,到了晚年還在替人看診,死前曾對兒子說:「醫可為而不可為,必天資靈敏,讀萬卷書而後濟世,不然鮮有不殺人者,是以藥餌為刀刃也,吾死,子孫慎勿輕言醫。」意即醫生不是誰都能做的職業,否則就是會害人性命,叮嚀子孫們不要輕易談論醫學道理。

弟子曾流傳葉天士「救活死人」的故事,某天他經過市場,看到某戶人家正抬出棺木送葬,瞥見棺材底部滲出鮮血,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一名未生產的孕婦前夜過世,他一聽趕緊要家屬抬棺材回家救人,診脈後他確定可救活,拿出一根長針往孕婦心口上一扎,此時突然聽到嬰兒的哭喊聲,順利把腹中胎兒產下,孕婦也恢復了氣息。

眾人驚訝不已,紛紛詢問葉天士如何得知孕婦沒死,他解釋,當時看見棺木滲出的血液鮮紅沒有衰敗跡象,知道孕婦還沒死,經過診脈,發現是胎兒抓住了子宮的經脈,導致孕婦心臟疼痛暈過去,他用針一刺,刺激了胎兒的痛覺,因而鬆手,也才救回了這對母子。

▲葉天士。(圖/翻攝自網路、愛奇藝)

▲以歷史時間來推算,葉天士其實根本不認識令妃。(圖/翻攝自網路)

雖然這個故事只是流傳,是否為真已不可考,但也顯見葉天士的高明醫術受人推崇,而他在《延禧》劇中幫助令妃多次,但其實他在乾隆10年就過世,當時魏瓔珞的原型「魏佳氏」才只是魏貴人,還沒成為令妃,自然也不可能被召回拯救五阿哥永琪,和史實並不相符。即便如此,劇中的葉天士有情有義又幽默的個性,還是深受粉絲喜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