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類節目到底怎麼比?金鐘評審「難為」點出隱憂

2018年08月30日 00:02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第53屆金鐘獎入圍名單出爐,就戲劇表現來說,整體的入圍名單難免有些遺珠,但還算是合情合理,不過看到綜藝節目的獎項與名單,卻會有「這些節目都不同類型怎麼比」的感覺,怎麼不把相同類型的節目放在一起比?可是有節目製作人表示,仔細想想,其實評審也很難為。

►更多【第53屆金鐘獎】相關新聞

▲▼主持人名單無遺珠。(圖/攝影中心/翻攝Youtube)

▲節目類主持人獎幾乎囊括了各階段代表。(圖/資料照)

拉出綜藝類的獎項,有胡瓜帶領的外景節目《綜藝大集合》,馬世芳及陶傳正的音樂節目《閃亮的年代》、張菲的棚內綜藝節目《綜藝菲常讚》、許效舜的短劇綜藝《瘋神無雙》、黃子佼跟Lulu的選秀《希望之星》。每個節目類型都不同,主持方式當然大有差異,卻在同個獎項內競爭。

▲▼ALBEE無預警PO文,宣佈閃辭《天才衝衝衝》。(圖/取自ALBEE臉書)

▲《天才衝衝衝》是棚內遊戲節目。(圖/取自臉書)

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入圍的有吳宗憲及KID的《綜藝玩很大》、胡瓜及瑪莉亞的《歡樂智多星》、孫協志、王仁甫、許孟哲的《飢餓遊戲》、徐乃麟、曾國城的《天才衝衝衝》、盧學叡的《Kai 試英雄》。兩個類型綜合起來,看來人人有賞,但誰會勝出,似乎也沒人有把握。

▲張秀卿女兒林莉闖進《希望之星》前五強。(圖/中視提供)

▲《希望之星》為歌唱選秀節目。(圖/中視提供)

就綜藝類獎項看來,顯然「分組」方式沒有嚴格的規劃,對手間的類型相差甚大,要怎麼比較才能公平。不過有節目製作人認為,分組看來「沒法比」也沒辦法,若再細分恐會造成更大問題,例如某類節目永遠只有那幾家在爭,甚至新設了音樂節目獎項,結果只有一家在做,難道直接保送?

▲許效舜、解婕翎《瘋神無雙》惡搞《我的少女時代》。(圖/翻攝《瘋神無雙》粉絲團)

▲《瘋神無雙》則是短喜劇類節目。(圖/取自臉書)

另外,金鐘評審主任委員吳洛纓藉由名單,也看出電視節目的隱憂,像是自然科學、兒少節目明顯的偏弱,「這類型的節目,需要資金、專業人士耕耘,對國家教育文化很重要。」盼有業界的資金挹注,讓產業體質能夠更健康。

至於戲劇的部分,《花甲男孩轉大人》入圍11項是大贏家,《麻醉風暴2》、《台北歌手》都入圍10項,《翻牆的記憶》入圍8項,光是最佳新進演員就入圍3個名額。整體來看,男女角獎項、男女配角等名單,包括盧廣仲、孫可芳、孟耿如、嚴正嵐等,都是不容忽視的新勢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