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暴雨 「腹瀉、腸胃炎」淹水災後一週最容易發生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西南氣流挾暴雨影響,南台灣各地傳出淹水災情,疾病管制署表示,災後一週內最容易發生腹瀉、腸胃炎等疫情,積水退去之後,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食物應充分煮熟,若有腐敗跡象避免食用、水源若不確定有無污染建議使用瓶裝水,避免腸胃道傳染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依據疾管署與相關縣市衛生單位的監視,目前尚未傳出災後的傳染病疫情,不過,水災過後環境受到污水影響,細菌容易滋生,且冰箱裡面也可能有腐敗食物,未來一週腹瀉、腸胃道疾病特別容易發生。

由於部分地區的淹水現場也發現雞、鴨、豬隻等動物屍體,羅一鈞提醒,若環境尚未蕭圖完成,環境中可能接觸屍體相關細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民眾這段期間一定要落實洗手清潔等衛生習慣。

疾管署提出7點注意事項,可減少感染桿菌性痢疾、傷寒、霍亂、阿米巴痢疾、諾羅病毒及A型肝炎等腸道傳染病的風險:

一、 飲用水應澈底煮沸,若無乾淨水源則飲用包裝水。

二、 食物應充分煮熟、食用前請確認食物於保存期限內;勿食用泡過水、發霉或外觀異常的食物。

三、 清潔後、烹調、用餐前、如廁、照顧腹瀉病人後、接觸泡水物或廢棄物後,均應確實以肥皂洗手。

四、 餐具應煮沸處理,不能煮沸者,以稀釋漂白水(10公升清水+40毫升漂白水)浸泡後,再用清水清洗乾淨。

五、 水源、蓄水措施、臨時烹煮場所及供餐地點等,應與汙染源(如廁所、化糞池)距離20公尺以上。公共儲水設施應加蓋且避免人、畜或其他病媒之污染。

六、 糞便應妥善處理,廁所可用漂白水或消毒劑,依容器瓶上標示的稀釋方法稀釋後噴灑消毒;垃圾清理後之地面,亦可以同樣方法消毒。

七、 如有發生腹瀉、血便、黏液便等疑似腸道傳染病之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避免照顧幼兒或處理食材。

疾管署將持續監視災後傳染病情形,並適時給予防疫協助,提醒民眾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臨床醫師如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以減少傳染病散播的風險。

▼水災後防疫注意事項。(圖/疾管署提供)

▲▼水災後防疫注意事項。(圖/疾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