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從不出一張嘴的指揮官許昌 戎裝下事事要先過問太太

2018年08月29日 22:07

▲▼憲兵指揮官許昌中將即將在8月31日退伍。(圖/讀者提供)

▲憲兵指揮官許昌中將即將在8月31日退伍。(圖/讀者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適逢823豪雨導致南台灣有諸多災情,而憲兵也同樣深陷救災與家園復原的工作疲憊中,而憲兵指揮部中將指揮官許昌即便在本月31日退伍,但堅持南下慰問。曾與許昌共事過的友人談起他,幾乎一口同聲認為,他從不出一張嘴,而是「手口一致」,願意捲起袖子跟弟兄一塊兒幹活;還有親近人士透露,他私下很愛護太太,出席友人活動常牽手放閃,戎裝下有格外柔軟的一面。

「八大情治系統」之一的憲兵指揮官許昌確定在8月31日卸甲歸鄉,但好巧不巧,適逢823豪雨侵襲,導致南台灣有眾多機淹水的災情,而憲兵也是這次國軍救災中重要一環,一樣投入在救援、救助、後援,以及家園清理、復原的相關工作中。

許昌即便退伍在即,但堅持帶著少將政戰主任余熙明南下,前往憲兵203指揮部與憲兵204指揮部,另外更赴嘉義、台南、高雄憲兵隊、各勤務支援連慰問所有官兵。仁武區登發國小校長黃偉斌當面向許昌表達肯定,感謝官兵們在第一時間的協助,有效幫助校區清理和災後復原工作。

▲▼憲兵指揮官許昌中將即將在8月31日退伍。(圖/讀者提供)

許昌總捲起袖子跟弟兄一起幹活

曾在許昌身邊共事過的同事談起他時,認為他為人謙和,但身子裡又有著軍人的硬骨頭,而那是他心中無法撼動的底線與原則;其友人回想,當面對危機事件,或是重大任務時,條理分明、思慮清晰,也從不專斷,召集身邊同仁共商外,也會強力要求大家必須提出具體建言,不同意在會議中有敷衍附和上級的態度,讓他能確實做出綜合評斷。

熟悉許昌人士表示,不論在軍中或在民間職場,肯定擔心遇到「出一張嘴」的長官,但跟過許昌做事就知道,他「手口一致」,除了交辦任務,也會捲起袖子,跳下來跟同仁一起處理。友人回想,好幾次在處理任務時,「許昌總是帶著大夥一起工作到凌晨1點多,幾乎沒有看過他把事情交辦後,就回辦公室休息等下屬給答案。」

另有憲兵官兵認為,許昌絕對是勇於嘗試跟創新的指揮官,「這麼多年以來,在創新變革上,可說是前無古人,而至於後有沒有來者,就不知道了」,舉凡從幾十年來從未更改過的制服、營內官兵起居建設、戰術訓練等,都是在許昌任內完成;有憲兵高層坦言,大家私下都認為他很勇敢,「過去沒人敢做的、難做的、不會有人想到的點子,只有他做了!」

回顧許昌執行的重大維安任務,2009年時統籌指導高雄世界運動會,以及2017年台北世大運警衛安全及預警情資蒐報全般事宜;在105、106、107年元旦升旗時,更負責警衛安全勤務及預警情資蒐報全般事宜;105、106年則統籌國慶警衛安全勤務及預警情資蒐報全般事宜;105、106、107年時也統籌中樞春祭警衛安全勤務及預警情資蒐報全般事宜等。

友人邀約時總會說「先問問我太太」

而在許昌私下的一面,熟悉他的人透露,當他轉換成丈夫的角色時,他非常疼愛、也非常以太太為中心;私下場合常牽著太太在大家面前放閃,當同仁有邀約出席活動時,他第一句話肯定會是,「先問問我太太,看她能不能一起出席。」

親近許昌人士認為,軍人常因任務、調動單位,常常不能夠回家,許昌在軍中這麼多年,能跟太太相處的時間實在不多,私下的場合只要太太有空,倆人肯定會牽著手一起出席,這些一點點的時間,對於每一位軍人而言,都是再珍惜不過的時間了,「要退伍了,那倒是可以有更多時間陪太太跟家人了!」

▲▼憲兵指揮官許昌中將即將在8月31日退伍。(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