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後憂登革熱上門 環保署將啟動復原計畫估2天內完成

2018年08月29日 17:01

▲登革熱噴藥。(圖/環保局提供)

▲登革熱噴藥。(圖/環保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豪雨重創南台灣,造成不少地區淹水情況,恐成孑孓孳生的溫床,環保署今(29日)邀集地方環保機關召開視訊會議,表示只要雨水一退,2天內將啟動「環境復原清掃計畫」,協助民眾清理環境,加強登革熱孳生源清除。

▲▼台中市本土登革熱疫情再添2例,其中大里區出現疑似群聚感染,衛生局派員消毒並清除孳生源。(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派員消毒並清除孳生源。(圖/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環保署環管處指出,登革熱病媒蚊喜歡在積水處產卵,約1週後就能羽化為成蚊並成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尤其大雨過後,一定要馬上清除居家及社區環境附近積水容器(例如檢查盛水容器、廢輪胎、帆布凹面、盆栽植物底盤、菜園菜圃等),徹底清除積水環境,針對潛在性孳生源進行預防性投藥,達「預防勝於治療」成效。

環管處處長袁紹英處說,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已有近50例,為加速雨後環境清理及消毒作業,避免病媒蚊孳生,等待這2天雨停過後,淹水也消退,各地環保機關將隨即啟動「復原清掃計畫」,協助民眾清理廢棄家具、床墊及一般廢棄物、加強登革熱孳生源清除,並進行環境消毒及飲用水水質抽驗。

新北市登革熱菜園。(圖/記者趙于婷攝)

▲新北市登革熱菜園。(圖/記者趙于婷攝)

環保署呼籲,淹水地區的民眾更須注意環境清理,積水退後請先將易腐敗、發臭的垃圾與其他廢棄物分開堆放,以便當地環保單位優先清除,另外,除加強清除孳生源,民眾應做好避免蚊蟲叮咬的自我防護,及正確使用環保署核准的環境用藥,相關資訊也可到「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s://mdc.epa.gov.tw/PublicInfo)查詢相關資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