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沒運動...他猛做160下單槓+伏地挺身 橫紋肌溶解!

▲路跑,運動。(圖/視覺中國CFP)

▲運動過度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12歲的小選手受傷休息半年,開始恢復運動訓練的第一天就做了160下單槓及160下伏地挺身,結果手痛到舉不起來,又出現血尿的情形,經送醫確認是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醫師提醒,肌肉疲勞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而一般人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運動,如果水分補充不足,會導致熱衰竭,也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經常在臉書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兒科知識及急診室故事,他29日PO文指出,兒科急診有時也會遇到運動選手,在暑假剛開始的時候,一位12歲大的體育選手被爸媽帶來求診,原因是他2至3天來無法手拿筷子與寫字,而且出現血尿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史詢問,弟弟是運動選手,因為先前有受傷,所以有半年沒有運動。」吳醫師說,病人來求診前,開始恢復運動訓練的第一天,訓練課程強度包括做了160下單槓及160下伏地挺身,結果當天回到家,感覺兩隻手有疼痛、無法舉起的感覺,一開始先休息、冰敷、熱敷,希望就可以改善,但後來連續2天出現血尿,而且食慾不佳、精神倦怠,於是爸媽趕緊帶他到醫院。

▲▼用餐,吃飯,飲食,餐廳,聚餐,餐桌,餐點,筷子。(圖/翻攝自pixabay)

▲操練過度,12歲小選手連筷子都拿不起來。(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吳醫師表示,抽血檢查發現病人的CK(肌酸磷酸脢)高達15萬,尿中的肌球蛋白也高達47萬,是一個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幸好經過住院治療,病人已經完全恢復。

「提醒大家要注意運動的強度,不可以逞強喔!」吳醫師指出,在台灣的兒童非外傷性橫紋肌溶解症常見原因分別是病毒性肌炎、過度運動、痙攣及敗血症,「國內大於9歲以上常見原因是過度運動。肌肉疲勞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的產生,特別是在未曾受過專業訓練的年輕人身上。」「一般人若在過於潮濕或悶熱的環境下,做運動訓練時,若水分補充不足,是會導致熱衰竭,甚至熱中暑的,此時也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橫紋肌溶解症是指肌肉遭受破壞或傷害後,肌肉的一些蛋白質及肌球蛋白(myoglobin)滲漏出來,進入血液中並隨後出現在尿中。如果血中的肌球蛋白不多,幾天內通常都會痊癒。不過,如果肌肉破壞的比較厲害,尿中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時,就會導致腎臟機能的損傷,尿液會減少,甚至無尿,嚴重時更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

▼吳昌騰醫師臉書PO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