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菜園群聚!新北市「新莊豐年里」爆第22例登革熱 

2018年08月29日 14:47

新北市登革熱菜園。(圖/記者趙于婷攝)

▲新北市再爆第22例登革熱確定病例,住家距離高風險菜園僅約700公尺。(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新北報導

新北市再爆第22例登革熱確定病例,個案為新莊區豐年里66歲女,經調查該名個案住家距離高風險菜園約700公尺,活動史與該區群聚事件有關,目前住院治療中,狀況穩定。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指出,該名個案8月26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噁心和嘔吐症狀,當日立即就醫,經登革熱快篩陽性後通報確診,由於近期發生病例多與高風險農園菜園有關,衛生局目前已掌握326名農園菜園耕作戶及周圍住戶,每日電話關懷健康情形,其中1名曾出現發燒症狀,經登革熱快篩結果陰性,目前已康復。

林奇宏表示,高風險農園菜園已管制人員進出採收耕作物,如果有人拒絕、規避或妨礙緊急防疫作為,將依傳染防治法處最高新臺幣30萬元罰鍰,此外,也將持續針對該區域進行孳生源巡查與清除作業,若查獲孳生源,將依傳染防治法處最高新臺幣1萬5千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之。

新北市登革熱菜園。(圖/記者趙于婷攝)

▲高風險菜園已封閉。

林奇宏強調,避免感染登革熱的方式,除了不養蚊外,就是要避免被蚊叮咬,在戶外活動時,要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身體裸露處噴灑或塗抹衛福部許可含DEET(敵避)的防蚊液,更應主動清除環境積水容器。

目前衛生局持續掌握相關名單,林奇宏提醒,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切勿自行服藥,要儘速至本市「登革熱快篩試劑合約院所」或於瓊林里瓊泰市民活動中心及興漢里新莊區衛生所設立「登革熱篩檢衛教站」進行評估篩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