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年前失落城市」現身黃土高原 「70米金字塔」拿人頭禦敵

▲▼黃土高原金字塔             。(圖/翻攝自微博)

▲黃土高原上的金字塔。(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考古學相關學術雜誌《古物》(Antiquity)日前發布論文指出,在中國大陸黃土高原上發現一處約4000年前的古城,而裡面有著70公尺的巨型階梯金字塔,該地方作為中央宮殿有著防禦石牆、製作工具的碎片和多處殉葬用的人頭骨葬坑。

據每日郵報報導,關於銅器時代的考古發現讓大家了解中國大陸的早期文明與居住歷史,同時表明黃土高原在中原地區的中心已經存在很久,且是一個複雜的社會結構。

被稱為石峁(Shimao)的古城曾有一座高度至少230英呎(約70公尺)的金字塔,並被巨大的外牆保護著,繁榮時間約為西元前2300年至1800年,面積涵蓋988英畝。

研究人員在雜誌《古物》的論文指出,金字塔被建蓋於黃土山頭,擁有11個大的台階,入口處還可以看到大型開放廣場,可以舉辦儀式與政治聚會,上面則有一個宮殿,是用堅實的泥土建立,並採用了木質的廊柱和屋面瓦。

外界普遍認為,當時的統治菁英可能都是居住在金字塔裡面,不過不排除為工業生產場所,外處可以看到刻有眼睛與人臉圖案。

論文提到,由於金字塔的高度有70公尺,所以往下俯瞰可以看到郊區甚至偏遠的農村,這也表明權威者要提醒石峁古城的居民,不要忘記有統治者的存在,明顯得社會金字塔的範例。

研究人員表示,石峁古城的群體獻祭做法已經很常見到,防禦圍牆上就發現6處填滿被砍下的人頭的葬坑,其他遺址也有與獻祭相關的人類遺骸和玉器,「這些東西透過儀式被塞在城牆內,有強化莊嚴的權力中心的意義,以及強城牆的御敵功能。」

論文指出,黃土高原在西元前2000年的時候,曾出現代表政治和經濟中心地帶的複雜社會形態,而中原文化有關的銅器時代後期核心標誌,其實很早之前就在石峁古城形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