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節奏...(下)

▲▼黃子佼受觀光局之邀擔任馬來西亞市場的台北宣傳觀光大使記者會-黃子佼。(圖/記者黃克翔攝)

▲黃子佼。(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文/黃子佼

寫稿的這一周又有一些通告異動...例如長期合作的兩個典禮,A突然改期,但仍願意為了我想對策處理,讓我依然能露臉?B很妙,2018年初的那晚,撞了我另一個長期合作的尾牙客戶C,尷尬,只能跟C說抱歉...沒料到,距離此刻還頗遠的2019一月,要反過來了,因為C尾牙早已訂了檔期,B隨後出現邀約,計畫其實也算早,卻要同一天...2019農曆年來的快?一月好日子太少?它們都要同一天。事實上,隔天,我根本沒事!但場地無法租借...所以2019,倒過來,我去C,跟B說掰掰...但想想也沒啥,現在做典禮,自從金曲的人選創新後,肯定也能有其他選擇並創造亮點!反觀細節超多的尾牙,應不敢讓歌手主持吧...

通告,等我嗎?不等我嗎?配合長官?配合場地?每天都在發生類似的事...昨天又有一個變化,彰顯主持人真的沒那麼偉大,因為長官與長官的朋友~比較重要!所以,要改期,但我沒檔期了..怎辦?不是都談好了嗎?那個早上,已訂下給你了不是嗎?突然不要了?唉~那案子我很想去耶!只能說無緣...經紀人,整天排列組合,有時候,難免結果陰錯陽差,如八月中某天,應該忙碌的中午,我睡到自然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話說一個月前,A單位來敲通告,要這一天參與某品牌活動,隔幾天,B單位也來敲通告,也是同品牌活動,只是工作性質不同,於是我疑惑,同一活動,我怎可能分身?請A與B單位去和品牌溝通,讓他們決定我的工作~AB2選1。後來,C單位來敲另一個歌手活動,我們告知已有前述品牌邀約,但未定案,是否願意等結論?或為我挪時間?結果C希望快速決議,而我的經紀人必須尊重,況且A與B是同一品牌,9成跑不掉吧?只是在於到底要把我放在哪個位置來服務它們吧?當日,肯定要忙!加上C不想改時間(有的客戶真的會為了我改變活動時間,如之前因颱風導致延期的麗克特小家電記者會,揪甘心!該活動還牽涉到來自日本與新加坡的貴賓,非常讓我感動,也感到被需要),所以,C與我先彼此放棄了!妙的是,A與B的提案,後來竟都沒成立,甚至各說各話,場子,已找了其他人選...所以我三頭空,在家發呆。

每每碰到多頭空時,我都會在臉書紀錄發文,然後總會有網友說:以後再賺回來...但如前述,這行業工作量不穩,今天接的到,不代表下個月有,今年你不去服務某客戶,不代表明年還會來找你!很可能它們對其它表演者一見鍾情,所以為何總要這麼在意與緊張?因為花無百日紅,新客戶雖一直有,但老客戶也會隨時告別,而悲劇是,若是因為撞期,不是因表現差導致換人,然後,又回不去...那真是冤枉啊...

通告都在選擇與被選擇之間,無論再大咖,人家為什麼要找你?為何讓你代言或主持或站台?先不管酬勞高低,也不管知名度流量多寡,天王天后新人新秀都有機會被選擇!也有些客戶懶的換,一見鍾情二見傾心一路用到底,個人主觀條件因素不少,主事者看你順眼?表演力強?人氣旺?配合度高?有親和力?合作愉快?便宜....都可能是關鍵,或講直白一點,老闆欣賞你~也行!藝人職務相當不穩,能力的高低抽象難界定,人脈多寡也許是另個關鍵,但不管被選擇或選,自己接不接也會有不少心裡糾結,例如這半年來我在工作節奏上做調整,想多陪老狗,遇到有些案子我選擇不接,但推掉的同時,心中有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怎麼如此不珍惜?怎麼對得起一些老朋友?反之,我也有被人家退掉的時候,原因總是不明...或是有些人訂了時間檔期,但其實仍在提案,甚至如上述,同一廠商,好幾個單位一起提案,到底哪家會雀屏中選?中選的那一家,選的人最後還是我嗎?在等待的過程裡,如果有別的,且絕對確定的案子來找,該怎辦?這真是經紀人的一門學問!有些,要兩邊偷偷全HOLD住,有些要推測,要果斷...最慘莫過於兩頭空三頭空,且幾乎幾個月就會出現一次,怪誰?說穿了,是自己猶豫不決,如果對方只是提案,也感覺不是非你莫屬,那好~我應該立馬接下100%篤定找我的那一個吧!管它先來後到~是不是?但~這樣對嗎?先來先掛號先等待,後來的請稍後隨緣,這樣做不對嗎?但這樣卻可能多頭空...節奏~不只台上,台下~也很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