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強摘了人民的果子?

▲▼沉睡台灣Wake up! 新國民運動不做憨人 超徵還民!根留台灣!,法稅改革聯盟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法稅改革聯盟上街舉牌抗議,訴求超徵還民。(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王子文

南部連月豪雨淹出排水問題,浮現出看不到的下水道問題長期被忽視,看得到的卻被浪費,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至去年列管的閒置建物高達上百處,其中經費可考的69件,總經費高達221億,被批浪費公帑,《今周刊》報導全台蚊子館高達500處以上,高於官方數字數倍,經費保守估計超過2610億元。

難道人民想要一個基本健康、安全的生存環境,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仲裁人、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揭露我國稅收財政收支劃分法是民國40年戒嚴時代的產物,原來各縣市營業稅有的多有的少,中央政府乾脆自己來收,收了以後再分,問題是審預算時就會產生政黨協商、選票勾結的現象,預算由少數人決定,形成黑箱作業、分贓制度!

文化部長鄭麗君2015年寫了一本書《咱的預算 咱來決定》,認為政府的錢要怎麼用,人民應該有權決定,叫做「參與式預算」,希望透過政策討論,及對預算分配的實質協商,達到落實公眾參與及公共決策,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台中市長林佳龍並推薦序言力挺。

書中提到,台北縣的最末任「議員配合款」(現在改名「議員建議款」),每一個人有1200萬元,到現在高雄市議員也是,然後里長20萬元,蔡英文在2012年說,面對台灣財政危機,要落實最嚴格的財政紀律,以及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然而至今並未落實,因為中央統籌分配款不夠,台南市政府以增加稅捐來開闢財源。

上月底審計部台南市審計處總決算審核,提出市府公共債務沉重、自籌財源偏低等16項缺失,盧崑福等8名議員針對市府歲入預算超收37億元,提出猛烈抨擊,指出超收的預算不是市府生財有道,而是橫徵暴斂房屋稅、不公不義從人民口袋掏來的,議員們請審計處長將超收部分移送監察院調查,還台南鄉親一個公道。

所以陳逸南才痛批,稅官為了業績、獎金,超徵是惡意徵稅!

稅官橫徵暴斂時有所聞,筆者一位律師朋友有個當事人是小型藥商,每年都依法繳稅,稅務員卻要他們補稅幾百萬,理由竟然是公司被「抽到」了!民間為了避免稅務員惡意徵稅,有法學教授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超徵還民」提案,本已超過法定人數附議,中選會卻以稅收不能入公投為由而輕易否決!

稅捐及超徵款本來就是人民的錢,主人不能退還也不能過問,情何以堪!

日前歐盟公布避稅黑名單國家,標準包括公平的租稅法規、透明化與是否推動各國稅務資訊交換等,台灣則是因為承諾會改善稅務,被列在「灰名單」,日後改善如何且拭目以待,問題是國民為何不甘願繳稅給政府?

日前世界銀行與資誠聯合發布2017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台灣總稅率負擔34.5%,超越韓國、香港、新加坡,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也呼籲,《納保法》多偏重在保護「稅捐」而非保護「納稅人」,對於現行過高的房屋稅引發民怨,以及薪資所得稅收佔比太高,他表示:「當樹上沒有果子時,政府還要強摘嗎?」

選季期間,總是浮現政客跳票、言行不一的無奈陰影,選賢與能,除要選出能監督政府的民代,也要監督我們選出來的代表以及政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子文,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