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妃是清朝最狠心機婊! 「打破2宮規、氣死繼皇后」專家認證:她野心很大

2018年08月29日 09:36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延禧攻略》紅遍全亞洲,主角魏瓔珞的原型就是歷史上的令妃「魏佳氏」,且劇情有極大部分都是按照史實演出,讓人更加好奇真正的令妃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其實,真正的令妃被評為是個心機頗深的綠茶婊,為了當上皇貴妃,不惜剷除異己和繼皇后槓上,甚至還把兒子拱上帝位,在宮鬥中大獲全勝。

大陸節目《百家講壇》曾分析令妃這個人,其實心機頗深,明白乾隆皇帝愛恨分明,入了後宮後封號穩定上升,4年內就從嬪晉升到妃位,享有乾隆10年之寵,共生育了4皇子、2公主,因為敢於挑戰極限的個性,讓她即使坐擁貴妃之位還是不滿足,堅持要站上皇貴妃之位。

►點我看更多《延禧攻略》相關報導

▲令妃。(圖/翻攝自YouTube)

▲令妃。(圖/翻攝自微博)

由於清朝歷代以來有個規定,只要皇后仍健在能料理事務,就不會冊封皇貴妃,以免讓皇后承受精神壓力,但令妃一步步往上爬,在乾隆第4次南巡到達杭州時,提出這個要求,當時皇后極力反對,但乾隆和皇太后都站在令妃這邊,最後同意晉升,這讓皇后氣得斷髮以示抗議,卻因斷髮在滿族傳統屬於大不敬,此舉惹怒乾隆,讓輝發那拉皇后成了乾隆一生最憎惡的女人。

▲宮鬥劇延禧攻略。如懿嫻妃(佘詩曼 飾)(圖/延禧攻略微博)

▲佘詩曼飾演輝發那拉皇后。(圖/翻攝自YouTube)

不只自己享有了最高封號,令妃還是不滿足,當時的有繼承大統希望的皇子大多英年早逝,就連乾隆最寵愛的五阿哥永琪也因病早逝,17皇子最後只剩下八阿哥永璇、十一阿哥永瑆、十五阿哥永琰、十七阿哥永璘4人成為儲君人選,4人當中令妃的兒子就佔了2個名額,但因為永璘太過愛惹事,最後乾隆只得選擇永琰繼位,也實現了令妃畢生的宿願。

令妃靠著智慧和心機在宮鬥中大獲全勝,當中是否用了什麼手段奪位雖不得而知,但一路過關斬將,從宮女爬到皇貴妃之位,打敗了那拉皇后,被稱做是「最聰明的綠茶婊」,據悉,清朝有條規定,妃嬪在25歲後不能侍寢,但令妃打破了這個傳統,到了40歲還生下了十七阿哥永璘,堪稱是清朝最高齡的產婦,冒著生命危險產子,讓乾隆對她是百般疼愛。

令妃遺體153年不腐敗!乾隆白骨旁獨自優雅「面目可辨、笑容可掬」(圖,孝儀純皇后/wikipedia)

▲歷史上的令妃。(圖/翻攝自網路)

《延禧》中,魏瓔珞和富察皇后之間的姊妹情誼,是前半部最讓人感動的一段劇情,在史實上,雖然沒有如此灑狗血的劇情,但有一說指出,令妃還是宮女時被皇帝看上,1745年封為貴人,按照規矩要先被分配到后妃宮中學習規矩,令妃當時就是被分到富察皇后身邊,也足以顯現乾隆對她的厚愛。

也正因為有這條線索,後人認為令妃的確曾是富察皇后身邊的宮人,富察皇后在1748年、也就是令妃到身邊學規矩3年後病逝,但這3年間發生了什麼事,正史上並未記載,而在富察皇后過世隔年,她被正式冊封為令妃,1956年開始平均1年產下1子,最後一胎永璘則是隔了6年的40歲才產下。

▲令妃。(圖/翻攝自YouTube)

▲令妃在歷史上寵冠后宮。(圖/翻攝自YouTube)

▲令妃。(圖/翻攝自YouTube)

▲令妃爬上皇貴妃之位。(圖/翻攝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