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水庫灌飽!7水庫持續放水中 淹水只剩一處

2018年08月29日 06:08

▲▼熱帶性低氣壓遠離後,又有西南氣流帶來豪雨,不少水庫喝飽正在進行放水,另外淹水區域也減少到只剩一處。(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熱帶性低氣壓遠離後,又有西南氣流帶來豪雨,不少水庫喝飽正在進行放水,另外淹水區域也減少到只剩一處。(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豐沛的雨量,隨後西南氣流持續影響台灣南部,許多水庫集水區降雨頗多,目前有7個水庫持續進行「調節性放水」,整體水情穩定,水利署預估可以穩定供水到年底。

根據水利署統計,從23日開始,台南曾文及烏山頭水庫進帳最多,預計增加2萬1100萬噸的水量,蓄水率一口氣提升到96%,水利署曾說,去年同期蓄水率偏少,今年則因熱帶性低氣壓的幫助下,比去年增加1億噸的水量,另外曾文水庫壩體也加高3公尺,庫容增加5500萬噸,整體水情是「審慎樂觀」,預估全台可以穩定供水到年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北部的新山水庫、翡翠水庫及石門水庫蓄水量比上週減少,其中翡翠水庫蓄水率跌破六成,後續水位變化需要持續關注。

也由於水庫進帳多,不少水庫為了確保壩體安全因此要降低水位高度減少壓力,其中鯉魚潭水庫、集集攔河堰、白河水庫、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牡丹水庫等7個水庫攔河堰正在進行調節性放水或自然溢流,提醒河川下游民眾要特別留意,也不要前往流域,以免發生危險。

至於在淹水部分,水利署表示,藉由各地調度的抽水機支援,經過多日努力,嘉義東石鄉掌潭村在28日晚間已經退水,剩下布袋鎮考試里還未退水,水利署已加強調派抽水機,進行抽水任務。

▼熱帶性低氣壓遠離後,又有西南氣流帶來豪雨,不少水庫喝飽正在進行放水,另外淹水區域也減少到只剩一處。(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熱帶性低氣壓遠離後,又有西南氣流帶來豪雨,不少水庫喝飽正在進行放水,另外淹水區域也減少到只剩一處。(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