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綁大選最多拚到6+2? 中選會評估「難度有點高」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初步查對完成。(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公投元年」究竟能有多少公投案成功綁年底九合一大選?目前連署書達標送抵中選會的包括國民黨「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3案,以及下一代幸福聯盟給出的婚姻定義公投、反同志教育、同志專法,這6案連署書數字都遠遠超過法定與安全門檻,但由紀政領銜的東奧正名公投以及苗博雅等人領銜的婚姻平權公投則仍在努力「催件」,雙雙預計9月初遞件。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受訪時則是強調,一切依法定程序進行,並說希望公投綁年底大選的話,最好還是8月底送件,「9月以後難度有點高」。

公投法門檻降低後,公投提案頻頻跨過第一階段門檻,中選會主委鄭英鈐日前表示今年堪稱「公投元年」,因為目前有18案進入二階段連署,預估有數案能合併年底的九合一大選,目前已有六案初估能搶進年底綁大選。

根據中選會資料,今年的公投綁大選有幾個關鍵時間點,包括進入二階段連署的提案人要在8月底以前將份數高於28萬1745份的連署書送到中選會,也就是所謂的「法定門檻」,避免遭剔除重複連署的連署書後來不及補正,初步查對後,接著要送到各戶政事務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查對,確認無誤後,中選會預計10月2日、16日召開審查會,提案若是在這兩次審查會中通過,根據規定,提案通過後一個月到六個月內若有全國性大選,就要合併舉行。

換句話說趕上8月底完成二階段連署,再通過戶政事務所的一個月查對期,並在最晚中選會10月16日的審查會上通過,就能來得及公投綁大選。

▲中選會正受理國民黨第一項公投案的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持續查對公投連署書。(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目前狀況,國民黨27日將「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共145萬份陸續送達中選會,中選會最後花了2天砸了將近200人次查對,終於在28日查對完成,份數部分,根據國民黨團提供,反空污份數是48萬8125份、反深澳為48萬8825份、反核食則有48萬5643餘份,整體來說相較送案時的份數還要多,超過法定門檻,更超過各界評估的安全門檻35萬份。

陳朝建受訪時則說,接下來國民黨這三案連署書將依法進入各地戶所查對,法定審查期限是30日,一定會依法處理。

下一代幸福聯盟28日則是給出婚姻定義公投67萬餘份、反同志教育67萬餘份、同志專法63萬餘份的連署書,一共蒐集到198萬餘份的連署書,中選會預計29日動工查對,陳朝建強調一樣依案受理,一案一案處理,但只要領銜人造冊狀況良好,查對作業便能加快。

▲愛家3公投遞案 送出逼近200萬份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愛家3公投遞案,送出逼近200萬份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事實上,下一代幸福聯盟的三公投案連署書也都超過法定門檻,更大大超越安全門檻35萬份,初估與國民黨的三案都有機會年底綁大選。

但由紀政領銜的東奧正名公投以及苗博雅等人領銜的婚姻平權公投則仍在努力「催件」,雙雙預計9月初遞件;據了解,東奧正名公投預計9月7日遞件,而婚姻平權公投預計要衝刺到30萬份,希望拚下週送件,還能成功闖關。

陳朝建受訪時則是強調,一切依法定程序進行,並說希望公投綁年底大選的話,最好還是8月底送件,「9月以後難度有點高」。

▲▼挺同公投全台大連署。(合成圖/平權公投小組提供)

▲挺同公投全台大連署還在進行中。(合成圖/平權公投小組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