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旱鴨子義消「棄船讓位給災民」!16hr救12人 居民讚:台南之光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柳營一名義消李祈昌雖然不會游泳,但這次當地淹大水他照樣冒險救災,即便水深2公尺,他仍在16小時之內救出12人,完全忘了自己不會游泳的危險性,別人要他不要再去淹水災區,他笑說,「義消的使命就是救人!要再回去救其他人!」

▲▼台南善心義消李祈昌。(圖/東森新聞)

▲李祈昌忘記自己不會游泳,還棄船讓位給災民。(圖/東森新聞,下同)

李祈昌現年41歲,是台南柳營一名義消,這次台南淹大水,他雖然不會游泳,卻還是勇敢的在深水災區救出12人。事後,回憶起當天情況,他表示,在8月23日暴雨侵襲台南,隔天早上請床就覺得不對勁,因此主動換穿裝備到柳營消防分隊,發現隊裡車子、船艇全出動,立即自願支援撤離勤務。

▲▼台南善心義消李祈昌。(圖/東森新聞)

▲李祈昌一行人在16小時內共救起12人。

李祈昌和警義消三人一組,搭船艇挨家挨戶勸離,將老人、小孩扶上船載往安全點。事發當時,他完全忘記自己不會游泳,其中一趟剛好要載一名老人和3名小孩,由於橡皮艇載不下,他竟然棄船「讓位」給災民,自己只穿防寒衣就跳下水,此時才驚覺水淹過喉嚨,甚至到安全抵達目的地時,都還不知道自己怎麼有勇氣下水。

經過16小時的搶救,李祈昌一行人共救出12人,他確定名單上的人都撤離後才放鬆緊繃情緒,回到家倒頭就睡;隔天大水退去,不過一聽到有任務,他又馬上出動空拍機,協尋疑似遭水沖走的老人。

年輕時代為火腿族的李祈昌,常聽無線電警用、消防頻道,對警職辛勞破佩服又感動,就這樣潛移默化的背影響,認為自己也應該又對社會盡一份心力。他先是參加民間救難團體,12年前加入柳營消防分隊義消,期間為了提申裝備,甚至還自掏腰包30萬元添購救生衣物、無線電、空拍機等相關設備。這樣的使命感令當地居民相當感動,救人消息傳出後,甚至有不少人大讚「台南之光」。(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