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花大錢為何都沒用?水利署:還是有效

2018年08月28日 18:04

花了大錢治水卻還是淹水,水利署説,還是有效,只是面對極端氣候的雨量,需要多管齊下治水。(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花了大錢治水卻還是淹水,水利署説,還是有效,只是面對極端氣候的雨量,需要多管齊下治水。(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帶來豐沛雨量,大雨炸翻中南部,一度有1238處曾經淹水,28日上午還有2處等待抽水,不過西南氣流接力來,高雄地區再度積水。面對外界質疑過去花大錢治水卻沒有成效,水利署大喊冤枉,説過去治水有一定的成效,不過面對極端氣候的強降雨,需要好好思考治水的狀況。

根據水利署統計,過去曾傳出積淹水的臺中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等共計1238處。截至28日中午,還有2處需要抽水機出動協助排除積水,不過大雨再來,積淹水地區恐會又增加。

水利署説,水利工程有限度,民眾希望「不淹水」,但實際上能做到的是「淹水而不受災」,這次台灣降下的雨量跟日本關西大淹水相同,可是淹水面積上台灣少很多。分析這次淹水的地區,大多是過去地層下陷的區域,過去已經提高水利工程保護標準,像是提防都已經加高。

至於後續的治水方式,水利署認為,未來會強話都市排水系統,不過要做到那種程度,工程施作期間可能會影響到民眾交通,另外工程費用也會因提高工程,政府要考慮能負擔的程度。水利署補充,未來治水要多管齊下,要從國土規畫、都市計畫是著手,要讓土地有蓄洪能力,民間開發者也要負擔防洪責任。

▼花了大錢治水卻還是淹水,水利署説,還是有效,只是面對極端氣候的雨量,需要多管齊下治水。(圖/記者林悅翻攝)

▲花了大錢治水卻還是淹水,水利署説,還是有效,只是面對極端氣候的雨量,需要多管齊下治水。(圖/記者林悅翻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