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爆發10年來最高麻疹疫情 英法義等國人愛去國皆有風險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歐洲麻疹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歐洲麻疹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近來歐洲多國爆發麻疹疫情,累積病例創下十年來新高,疾病管制署今(28)日表示,國人常去的法國、英國、希臘、義大利等歐洲國家都有疫情發生,提醒民眾如需前往,可於出國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及未完成疫苗接種的嬰幼兒前往流行地區,降低感染風險。

今年3、4月國內才因為台灣虎航麻疹群聚疫情引發一陣恐慌,還造成民眾搶打疫苗以及因為憂心高風險族群打不到進行疫苗管制等情況,日本沖繩也因為台灣的個案受到影響爆發麻疹疫情。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上半年日本的疫情結束之後,歐洲則出現十年來最高的疫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指出,歐洲今(2018)年上半年累計逾41,000例麻疹病例,已高於近10年任一年年總數,其中以烏克蘭逾23,000例為最多,其次為塞爾維亞逾5,000例,另法國、希臘、義大利、俄羅斯、喬治亞均報告1,000例以上;英國英格蘭疫情持續,今年累計約800例,3成病例分布於首都倫敦;羅馬尼亞今年累計約600例。

郭宏偉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歐洲麻疹疫苗接種率於2017年已經增加到90%,然而各地接種率落差仍大,也還未達防止麻疹流行的理想群體免疫力門檻95%。

羅一鈞分析,發生疫情的國家包含法國、英國、希臘、義大利等四國是國人赴歐最常去的地點,但民眾前往歐洲時卻比較少想到要打疫苗,然而歐洲現在的疫情狀態,憂心會增加境外移入造成國內疫情的風險。而國內因應先前麻疹疫情,藥廠已經採購15萬劑MMR疫苗,供應充裕,呼籲民眾出發前多留心。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歲幼兒完成MMR疫苗接種,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週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如有接種需求,可於出國前兩週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另特別建議1981 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且計劃前往流行地區或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可自費接種MMR疫苗。

陳婉青也提醒,出國期間應留意手部衛生,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若返國後有發燒、出疹、結膜炎、流鼻水、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建議戴口罩就醫,並且告知旅遊史。

國內今年累計31例麻疹病例,其中12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多;另19例為國內感染,包含16例因境外移入病例引發的群聚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