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意識形態 不能解決淹水問題

▲高雄淹慘了!這場暴雨告訴台灣人,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災,過去的治水觀念和工法,已無法因應環境需求。(圖/社會中心翻攝)

文/杜宇

此次熱帶低壓帶來強降雨,不僅造成南部居民財產的重大損失,還釀成7死101傷,災情慘重。而藍綠互噴的政治口水相較於豪雨亦不遑多讓;官員、政客諸多言論無異在災民傷口灑鹽,再這樣下去,台灣民眾想要遠離水患及乾旱,安居樂業恐怕將成為一種奢求。

天災固然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例如雨要下哪裡?要下多大?多久?但是身為國家領導者,若能展現決策力與同理心,給予災民「真誠」的關懷讓她們感到溫暖,大家齊心協力還是可以很快的從災難中重新站起來,甚至迎向更美好的未來。可惜在這次災難中,我們看不到國家領導者有這樣的胸懷與作為!

這場暴雨也殘酷的告訴台灣人,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災,不只發生在日本、澳洲、美國等地區,位於高風險的台灣同樣無法倖免,過去的治水觀念和工法,已無法因應未來環境需求。台灣官員在為自己積極辯護的同時,應該立即邀請學有專精且具實務經驗的專家,重新檢視及思考目前正在進行或將要進行與治水相關的計畫內容,重新納入新的治水思維與做法,這才是民眾想看到的,而不是光耍嘴皮、各自為政。

蒼生為念別再為選舉虛擲數千億的治水經費,更不要再說治水經費不足的幹話,畢竟再多的錢往水裡只能激起浪花,何況現今淹台灣人腳目的已經不再是錢了,台灣已經沒有揮霍的本錢,別吃定台灣人!

上天藉這場暴雨給台灣的明示,國人若還不能覺悟,仍落入意識形態之爭,無法就事論事,無法要求民代負起監督政府之責並建立責任政治,只會讓治水預算繼續爽花,水繼續淹,台灣淪為水鄉澤國。

這些日子台灣民眾生活相當苦悶,民眾與官員的距離神遙遠。未來的日子要如何過,取決於人民自己的選擇,民眾在抱怨水淹家園的同時,是否也該反省孰令致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杜宇,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