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怒06:12才宣布放假太晚 專家:這麼強的雨不可能前1天就預知

2018年08月28日 14:40

(圖/記者陳品妤製)

▲高雄淹慘,小黃遭滅頂。(圖/社會中心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高雄28日深夜起出現超大雨勢,短時強降雨讓市區淹水災情慘重,雖然高雄市政府在清晨6時臨時宣布停班課,但眾多高雄人還是怒轟「太晚宣布」。氣象專家彭啟明認為,短時瞬間強降雨不可能前一天就能預知,一定是要看監控並隨時調整,「遇到這麼強的雨,誰都很難去做決定」。

彭啟明說,這波西南氣流最主要的強風軸,昨天深夜開始到今天凌晨,角度偏向高雄屏東交界處,很多地方的時雨量顯著,過去幾小時在高雄市許多區域,都已經有40-60毫米,這是相當有規模,很容易釀災的雨勢。

▲▼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巡視淹水地區。(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今晨6點臨時宣布停班課,被砲轟太晚宣布。(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但昨深夜起就有暴雨,今早才臨時宣布停班課是否太晚?彭啟明認為,對流胞發展時間短,不像颱風比較好預測,遇到這樣的短時強降雨,本來就只能看監控並隨時調整預報,不可能前一天就能預知,誰都很難去做決定,相信高雄市政府在6點宣布已經是很緊急的決定。

彭啟明說,停班課不可能只參考氣象情資就做出判斷,還要視當時降雨的狀況以及各地的災情等等,其實有很多方面都要納入考量,大家不應該一直針對停班課的時間去打口水戰。他認為,未來遇到極端氣候的狀況只會變多,這類的案例恐怕也會越來越難下決定,除了靠政府宣布要不要停班課外,每個人都應該看自己遇到的狀況去做準備及決定。

另外,天氣粉專「颱風準氣象 I 天氣預報」也回顧昨晚至今晨的情形,根據昨晚23:30的雨量預測資料確實未達停班課標準,但今晨05:30的預測資料則顯示已達標,其中問題就出在中小尺度的對流胞系統難預測,只能在2-3小時前,才能預測出劇烈的雨勢的出現,也因此相隔6小時的預測資料才會差那麼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