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淹水多日!赤腳、穿拖鞋走水踏泥 醫勸「母湯」

2018年08月28日 19:06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西南氣流挾暴雨持續影響台灣,南部各地傳出淹水災情,不少民眾為求輕便穿著短褲、拖鞋來回穿梭積水現場。感染科醫師提醒,淹水時的污水通常帶有很多細菌,包含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而細菌很可能穿透皮膚上的傷口造成感染,建議民眾清理家園要注意避免直接接觸污水,可穿雨鞋、戴手套等做好防範措施。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水災後應注意事項。(影/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受訪表示,淹水主要可能爆發流行的細菌包含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國內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屏東萬丹當地曾發生上百鉤端螺旋體病例,且有一人死亡。

部立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受訪時建議,民眾災後清理家園時,一定要避免赤腳去踏水、踏泥土,如果身上有傷口,病菌很有可能經由傷口造成感染,特別是本身有慢性疾病、糖尿病或者高血壓等患者,風險更高,常見短褲與拖鞋的穿法在水災現場其實並不妥當。

黃立民提到,有時身上會有我們看不見的微小傷口,甚至於有些細菌也可能在沒有破皮的情況之下就進入人體,不要覺得自己身上沒有傷口就輕忽。最理想的方式是不要接觸到水,但如果不得已得接觸,一定要做好防護,依據淹水深度穿上合適的雨鞋,褲子也盡量要和鞋子密合,手也要戴上手套。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雨炸南台灣,高雄淹水災情。(圖/記者宋德威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提醒,若於災後7~14天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有可能是鉤端螺旋體或者類鼻疽感染,也可能引起肺炎、肝腎衰竭等嚴重情況,民眾務必特別小心。

而大雨、水災過後,另外一個隱憂便是病媒蚊相關疫情。黃立民說,包含登革熱、日本腦炎等蚊蟲相關疾病在淹水之後可能上升,幾年前南部登革熱疫情,每次只要遇到大雨之後的一兩週,登革熱病例就會突然增加。

疾管署分析,國內目前北部、中部有登革熱群聚疫情,中部以南又有大雨淹水,加上暑假結束國人出國陸續返國,全國境外與本土登革熱疫情風險提昇。

▲▼疾管署淹水後後防疫三步驟。(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淹水後後防疫三步驟。(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也提供「清除、清潔、消毒」防疫三步驟,避免感染傳染病:

一、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

雨後請民眾主動巡檢居家環境,澈底清除家戶內外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孳生源,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及感染登革熱風險。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活動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及通報。

二、清理家園勿赤腳或穿拖鞋,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

災後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並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以利醫師診療。

三、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

淹水地區蓄水池如遭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