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捲/南北治水24年千億差距 鄉民嘴砲就能弭平嗎

▲高雄仁武澄觀路。(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高雄連日暴雨淹慘了,民怨積水排不出去。圖為仁武澄觀路。(圖/記者宋德威翻攝)

這幾天高雄很多地方淹水、積水。

一大堆鄉民推爆嘲諷:幸福城市你敢嘴?

高雄一直都是容易暴雨的城市。我國小低年級的時候住在小港機場附近,那時候市長是吳敦義。只要夏天下雨幾乎就會淹水,通常水深會到小腿一半或是膝蓋以下,所以高雄20年前蓋的老公寓、老透天都會有個斜坡,用來防洪。後來換成謝長廷當市長整治愛河等,很久沒淹水了。這也是為什麼南部從來是民進黨鐵票倉,也是這時候出現「民進黨執政,品質保證」。2010年某次連日豪雨,加上適逢愛河滿潮,排水功能比平常差,時雨量超過85mm就像這次一樣淹水,當然這幾年再加入高雄縣,要整頓的地方大了,錢只有一樣,遇雨爆掉是一定的。

啊但排水功能不夠力不就你都市下水道設計不良嗎?

高雄的都市排水系統設計標準是70mm,台北是78mm;這幾天導致淹水的累積雨量是100mm/h。

意思就是,今天換誰都會淹水,只是剛好不是你。

雖然我自己很愛八卦版,但每次看到版上某些鄉民,還有某市市長很喜歡拿高雄的政績來相對照,覺得自己最棒,南部鄉下就是廢,有些半桶水更愛拿2006年至2014年間,民進黨執政時推動的8年800億元治水計畫嚷嚷:治水預算大部分給了南部城市,還會淹水?不就幸福城市好棒棒?

不過他們都喜歡故意忽略,或根本不知道一個事實:台北地區防洪計畫整治基隆河段,早在1982年就開始動了,而且工程的防洪標準動輒百年,完全不是其他縣市可以比的(台北縣─也就是現在的新北市─很多地方只有50年)。

進行36年來,台北的治水總經費是1488億元。
進行12年來,高雄的治水總經費是300億元。

還要多說嗎?

我不懂每次天災就有人幸災樂禍這種垃圾性格是怎麼被養成的,就像每次台灣在國際被打壓就有一堆人快樂似神仙一樣,也許這些來自個人奇怪的自卑心理。不過說到幸福城市你敢嘴?

無知是不是一種邪惡?我不知道,不過我不討厭邪惡,但鄙視無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柳捲,平面與訊息設計工作者。本文轉載自柳捲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