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衛生局查「登革熱高風險區孳生源」 違者最高罰1萬5

2018年08月28日 12:19

新北市登革熱菜園。(圖/記者趙于婷攝)

▲新北市新莊區瓊林北路菜園封閉中。(圖/記者趙于婷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新北報導

新北市登革熱疫情連環爆,至今已21例,而近期發生病例皆和瓊林里附近菜園有關。衛生局和環保局除了針對高風險區域進行噴消,加上近日大雨不斷,將進一步針對該區域進行孳生源巡查,若查獲積水孳生源,將依傳染防治法第70條規定,處最高新臺幣1萬5千元罰鍰。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新莊區本土登革熱近期發生病例皆與「瓊林南路市民農園」、「瓊林路」及「瓊林北路菜園」有關,衛生局與環保局已於8月22日至8月24日進行噴消作業並管制民眾進出採收,今(28)日也針對該區域的住家屋簷和外圍施行殘效性噴消。

新北市登革熱菜園。(圖/記者趙于婷攝)

▲環保局針對高風險區域進行噴消。

除了原本的孳生源之外,因近日大雨不斷,菜園耕作環境多人工或天然容器容易積水孳生蚊蟲,為防止疫情擴散,衛生局今日也協同環保局及區公所,針對該區域進行孳生源巡查和清除作業,只要查獲孳生源,將依傳染防治法第70條規定,處最高新臺幣1萬5千元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期,衛生局呼籲,除了加強自身的防蚊措施,切記清除積水容器才是消除病媒蚊孳生源的不二法門,另外,進行噴消的菜園仍封園中,民眾如拒絕、規避或妨礙防疫工作,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規定,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