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放台胞居住證 陸學者:傾聽台灣民意,落實同等待遇關鍵一步

▲卡式台胞證。(圖/記者蔡玟君攝)

▲卡式台胞證。(圖/記者蔡玟君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日前宣布9月1日開始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發放屬於台灣民眾在大陸的「身分證件」。四川省台灣研究中心、江蘇省台灣問題研究中心兼職助理研究員李東海表示,實行台灣同胞居住證是傾聽台灣民意,切實解決台灣民眾實際困難的重要體現。

據中國台灣網報導,李東海說,在台灣執政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大陸仍然不斷探索便利兩岸民眾來往、促進台灣民眾在大陸融合的若干項措施,今年初實施的「31條措施」與即將實施的台胞居住證,正是苦心孤詣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具體體現。

李東海指出,台胞居住證並不影響台灣人民在台灣的權益,同時深化了主人翁意識,也方便他們更加深入地參與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同樣有利於兩岸民眾加深接觸、台灣民眾深入參與大陸各項建設,為心靈契合的完全實現做好準備。

李東海表示,實行台胞居住證是傾聽台灣民意、切實解決台灣人民實際困難的重要體現。他說,實現居住證與大陸民眾身份證日常使用無差別則是實現黨的十九大所宣稱的台灣民眾與大陸民眾「同等待遇」的關鍵一步。

大陸國務院16日宣布,9月1日起施行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屬於台灣民眾在大陸的「身分證件」,同時採用等同大陸身分證的18位號碼,確保適用各項社會公共服務系統,只要在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穩定就業等各項條件之一的民眾均可申領。

對於居住證與台胞證的不同,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台胞證是出入境證件,主要供台灣民眾來往大陸旅行使用,而「居住證」是台灣民眾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的身份證件,不能用於出入大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