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台灣約180萬人有灰指甲 三大壞習慣!!小心被傳染

▲▼中化製藥-灰指甲。(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氣候潮濕、悶熱,容易孳生黴菌,即使已經做好個人足部衛生保養,稍有不慎還是有可能得到香港腳或感染灰指甲,香港腳症狀是搔癢、起小水泡,灰指甲則是會讓健康指甲變形、變色。(圖/記者李毓康攝)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地處亞熱帶與熱帶,屬於海島型氣候,潮濕又悶熱,這樣的環境條件容易滋生黴菌,一不注意就引發皮膚長癬或是感染香港腳,另外就是常見的灰指甲。灰指甲常見好發於腳趾甲,但其實連手指甲也會,通常在病變初期毫無感覺,不痛不癢,等到發現時,指甲已經變得糟糕,呈現變厚、變形、易斷裂或變成灰色、黃褐色,甚至嚴重到脫落。根據統計,台灣灰指甲盛行率約8%,以2300萬人口換算,約有180萬人遭感染。

灰指甲俗稱「臭甲」,是由皮癬菌、酵母菌及黴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種慢性皮膚病,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要注意的是,灰指甲具有一定傳染力,附著的黴菌容易透過居家媒介傳染給他人。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25~55歲民眾進行問卷調查,最後公布一份灰指甲居家大調查結果,3大居家傳染高風險行為如下:

.共用指甲刀

腳趾頭,腳底板,睡覺,睡眠,腳(圖/達志/示意圖)▲驚!皮膚科門診每5人就有1人罹灰指甲 天氣濕悶熱惹禍。(圖/視覺中國)

.互穿拖鞋

腳,指甲,灰指甲 。(圖/付費圖庫)

.赤腳進入浴室

腳,指甲,灰指甲 。(圖/付費圖庫)

▲當家中有人感染了香港腳或灰指甲,應避免共同指甲刀或銼刀,使用後也要徹底消毒,以免把皮膚病傳染給他人。(上圖左/達志示意圖、上圖右/視覺中國、中圖&下圖/shutterstock)

由於黴菌易擴散、反覆感染,倘若放著不管,不只是患部會越變越嚴重,還會傳染至其他健康指甲,除了看起來不美觀,嚴重的將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深度感染恐導致截肢,此外,黴菌可能透過衣物、鞋子傳染,併發身體其他部位感染。一但發現感染灰指甲,應及時治療,而且必須要有耐心,才能完全根治。

坊間有許多治療灰指甲的方式,目前還是以口服藥物與外用藥物2種為主,但口服需透過肝臟代謝,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要過很多的評估才建議使用。相較之下,外用藥則較為安全,但仍需針對自己的狀況挑選適合自己的藥品。

在選擇外用藥物時,劑型為「油劑」型的藥劑,對指甲穿透力較佳,搭配「銼甲」磨掉感染部分,擦拭消毒後再擦上藥劑,在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後,可降低傳染力,一週擦一次較為便利,且塗藥很簡單,就像塗指甲油一樣,讓患者好照料患部,藥效期間也不用擔心受衣物摩擦、沖水影響。至於現在市面上另有許多標榜免銼甲的產品,大部分只是指甲保養液,並不是藥品,也對灰指甲沒有治療效果,消費者容易因廣告誤信而延誤治療。

▲▼中化製藥灰指甲用藥情境。(圖/記者周宸亘攝)▲▼中化製藥灰指甲用藥情境。(圖/記者周宸亘攝)

▲治療灰指甲的外用塗藥有免銼甲的覆甲液,也有對指甲穿透力較佳的「油劑」型藥劑,使用上都很方便,就像塗指甲油一樣,不過需注意要選擇藥品級才有效。(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付灰指甲並不難,諮詢皮膚科醫師後選擇藥品級才有效,最重要的是按時每週擦藥,即使觀察到有明顯好轉,也不要擅自停藥或斷斷續續擦藥,避免影響治療,而視個人狀況而定,一般至少需要3~6個月,等到長出正常健康的指甲後,才算真正痊癒。

外用治療劑比較表

中化製藥外用治療劑比較表外用治療劑比較表(圖/業者提供)

(表/黴癒灰指甲油劑 & 安啟適 產品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