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負債千億!黃崇仁再砸3000億 要當晶圓三哥

▲▼力晶銅鑼投資案。(圖/記者周康玉攝)

力晶創辦人黃崇仁今日宣布要投資銅鑼。(圖/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廠力晶創辦人黃崇仁今(27)日宣布,要投資2780億元在竹科銅鑼基地建廠,預計2020年動工、2022年投產,預估至2030年將帶來10萬片產能。這樣大手筆的投資是三大科學園區近一年來,僅次於台積電的6000億、與華邦電的3350億元的第三大投資案。但回首五年前,力晶不僅慘遭下櫃,黃崇仁更是曾負債千萬,今日的他,要帶領力晶擠身晶圓三雄,成為僅次於台積電、聯電的晶圓代工三哥。

黃崇仁表示,台灣人常常唱衰自己,但其實各方面都領先;他特別請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關於台灣半導體走向,他引述張忠謀對他所說「絕不擔心台灣的半導體」,也因此,黃崇仁希望利用這次投資,拋磚引玉,為較少人投資的苗栗地區帶來新的商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五年前,力晶因為不堪龐大虧損,淨值為負值,被迫從股市下櫃,當時力晶股價只剩0.29元;不僅聯貸銀行團拋出追繳令,不甘手上股票變成壁紙的28萬民小股東,自組上市自救會,要黃崇仁出來面對,更在今年股東會,透過徵求委託書,爭取一席董監席次。

自認方向對 從沒睡不著覺

然而,五年來面對眾人指責,黃崇仁卻依然淡然面對,他曾對媒體說「自己從來沒有一天睡不著覺」,因為他早就知道,力晶一定不會倒。

黃崇仁在今年股東會時表示,當時全世界99.9%的人都覺得力晶會倒,他就是另外的那個0.1%。他認為,只要有正確的營運方向、公司執行力及永不放棄的堅持,公司就不會倒;奇蹟似的,從力晶真的從一個差點倒掉的公司,變成今日5年賺500億的企業。

力晶創辦人黃崇仁對投資台灣信心滿滿 。(圖/記者周康玉攝)

▲▼力晶銅鑼投資案    。(圖/記者周康玉攝)

從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力晶第2季每股盈餘2.17元;7月營收達到439億的規模,今年累計營收較去年成長18.43%。尤其小股東最在意的股東權益,也有轉機,力晶在今年發出1.7元的現金股利,為脫離銀行託管後連二年配息,讓小股東感受到「有誠意」。

對於這次黃崇仁投資銅鑼一案,力晶上市自救會召集人林緯程表示,對於重返台股,是小股東強烈期望的,只要對於股東權益沒有損害的都會支持,至少他從股東會那天已經稍有感受到公司確實有朝正向發展;但也有小股東擔心,就怕黃崇仁沒學到教訓,得意忘形,讓他們憂心的是,投資的錢從哪裏來?

公司穩健成長 籌資管道多元 

根據力晶副總譚仲民表示,力晶有在中國合肥設廠的經驗,更能理解台灣的優勢,無論是人才或者供應鏈都非常具有競爭力;至於財務方面,力晶積極籌備將於2020年上市,再透過增資、銀行聯貸等多樣化籌資,資金方面沒有問題。

新廠的進度,譚仲民表示,2020年開始興建,投產一共分為四期,第一期是2022年先投入15000片,後面三期分別為2025年、2027年、2030年,將引用2X奈米製程,未來將導入AI及生物晶片等應用。

譚仲民表示,力晶已經獨家配合基金檢測大廠illumina五年多,隨著基因定序檢測成本不斷降低,公司看好基因檢測這塊市場未來一定供不應求,新建的銅鑼廠也將導入2X奈米,迎接未來這股大爆發的商機。

力晶宣布投資銅鑼,左起為力晶副總譚仲民、科管局長王永壯、科技部長陳良基、力晶創辦人黃崇仁等。(圖/記者周康玉攝)

▲▼力晶銅鑼投資案    。(圖/記者周康玉攝)

關鍵字: 投資台灣力晶黃崇仁科技部銅鑼下市自救會科學園區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力晶黃崇仁砸2780億元銅鑼建廠 2022年投產 

力晶黃崇仁砸2780億元銅鑼建廠 2022年投產 

晶圓代工廠力晶今(27)日宣布,將在竹科銅鑼基地投資2780億元,將興建2座12吋晶圓廠,占地11公頃,預計2020年動工,2022年投產,未來將可創造超過2700個就業機會。

2018-08-27 16:00

「和解就是拉攏高通」...力晶黃崇仁:但我們沒有選擇

「和解就是拉攏高通」...力晶黃崇仁:但我們沒有選擇

針對公平會昨(10)日宣布與高通和解一案,力晶創辦人、同時也是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表示,高通通訊技術上是全球最領先的,這次和解就是拉攏高通,但拉攏對台廠並沒壞處,尤其台灣科技產業的利益已是短兵相接,所以公平會也沒有選擇。

2018-08-11 05:00

台灣缺電問題若不解決 黃崇仁:恐重創半導體發展

台灣缺電問題若不解決 黃崇仁:恐重創半導體發展

民進黨政府力推「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但隨著時序入夏季,用電量屢創高峰,電力備轉容量率掉到6%,企業紛紛提出擔憂跳電、缺電的疑慮。而力晶科技創辦人黃崇仁更示警,台灣的電力供給問題,恐怕重創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2018-08-09 12:18

跟隨張忠謀台灣優先 黃崇仁:力晶下一個廠也在台灣

跟隨張忠謀台灣優先 黃崇仁:力晶下一個廠也在台灣

總統蔡英文今(14)日上午接見國內外半導體企業代表後,參與會面的台灣物聯網技術協會理事長、半導體大廠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台灣的半導體非常具有競爭力,張忠謀喊出台灣優先,力晶下一個廠也會在台灣。

2017-09-14 17:50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