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載人上太空 日無人探測器2021年先登陸月球 

▲▼預計2021年發射上月球的無人月球探測器「SLIM」。(圖/翻攝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預計2021年發射上月球的無人月球探測器「SLIM」模擬圖。(圖/翻攝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今天宣布,預計在2021年發射搭載日本首架無人月球探測器(SLIM)的H2A火箭上月球,登陸地點將選擇有橄欖石分布的「神酒海」區域,一旦成功將可以為未來「載人上太空」做準備。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JAXA根據日本先前發射的月球人造衛星「月亮女神號」取得的資料,決定SLIM適合登陸的地點。最後選定的「神酒海」是一片在月球表面低緯度的平原,上面有露出月球內部的橄欖石,透過分析橄欖石有助於了解月球的起源和詳細的構造。JAXA表示,如果SLIM能夠順利並且正確降落目的地,就可以把相關技術用在計畫中的「有人乘坐探測器」上。

▲▼2016年成功發射可探測X射線的人造衛星「瞳」,但因為設定錯誤而崩解報廢。(圖/翻攝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可探測X射線的人造衛星「瞳」,現已解體報廢在宇宙中。(圖/翻攝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據了解,日本曾在2016年成功發射一顆能夠探測X射線的人造衛星「瞳」,但因為當時程式設定有誤導致衛星高速旋轉,最後這顆價值2.86億美元(約88億台幣)的人造衛星解體成超過10塊的大型碎片而報廢。對此,JAXA也預計在2021年和SLIM同時發射替代瞳的衛星。

▲▼日本於2007年發射到太空的人造衛星「輝夜姬」,用來勘查月球地形、元素分布和重力。(圖/翻攝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人造衛星「輝夜姬」。(圖/翻攝自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官網)

「月亮女神號」(SELENE)是計畫名稱「Selenological and Engineering Explorer」的縮寫,而日本習慣的正式命名則稱「かぐや」,取自日本傳說「竹取物語」中的「輝夜姬」,形象類似「嫦娥」。該衛星耗資2.7億美元(約83億台幣),在2007年升空後,釋出兩個子衛星分別在月球正面和背面運行,總共搭載了14台觀測設備,主要用來勘查月球地形、元素分布和重力,是日本繼美國「阿波羅計畫」後規模最大的月球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