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

2018年08月27日 16:59

▲台南市學甲分局轄內多處低漥地區及重要道路淹水致災,動員警力全面救災,員警不畏風雨,守護著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熱帶性低氣壓帶來的強烈降雨狂下在南台灣,造成中南部嚴重淹水,成了一片汪洋,眾人質疑治水成效,內政部長徐國勇卻是提出「沒有藥可以讓人不感冒」的說法,引起外界討論。(圖/記者林悅翻攝)

文/李碩敏

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表示「水災就像人感冒一樣,沒有藥物可以讓人永遠不感冒的,這麼大的雨要是一直下,再好的水利設施還是會淹。」平心而論,這句話完全正確,各種措施與設備均有其極限值;每年秋冬至來年春天,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季節,可是衛福部及公衛專家必需在A、B、C三種流感疫苗中,預判來年使用的種類,方能有效保護國人健康,如分析研判錯誤,即會傷亡慘重,其責任非常巨大;相同的,治水亦非一成不變,必須有整體的國土規劃才能有效防災。

今年5月30日「水利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增加「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專章」,未來公共設施包括公園、道路、學校等都必須設置滯洪設施,其目的即在因應地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的瞬間強降雨無法宣洩的問題,經過這次水災的檢驗,可知方向正確,惟數量不足,只有增加數量才能容納短時間強降雨的水量。

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與天災奮鬥的歷史,《希伯來聖經》創世紀篇及《古蘭經》中均提到的諾亞方舟的故事,還有中國大禹治水的故事,大家皆耳熟能詳,還沒算上其他歷史上的大水災,顯見水災一直與人類息息相關。時至今日,全球氣候暖化,各地天災頻傳,非澇即旱,人自以為是「萬物之靈,人定勝天」,越是這樣想,越是事與願違。大禹時期有無暖化現象導致強降雨的水災,無可得知,但其治水計畫一定與現今作法不同,單純疏導已無法滿足所需;現今專家推出滯洪池設計,在於環境生態、景觀美化、休憩及防洪等多重功能,將水資源充分利用,以提升生活品質。這一點與徐部長日前針對水災預防的發言亦不謀而和。

「天地不語,萬物從之」,因為不從天地,只有毀滅一途;方向錯誤就調整方向,100年防洪標準不夠,那就調整為更高的標準。套用股神巴菲特曾對股東說過「潮水退了就會知道誰沒有穿褲子」的邏輯,水災退了,才知道以前的治水費用有沒有用在正確的地方,「膠柱鼓瑟」之害與俗話說:「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同義,而用在治水當下最適當不過了。有感於中南部受災民眾的痛苦外,民眾關心的是,委由專家因應歷次水災,調整治水規劃的正事;而非水災後,網民酸言酸語,豪無建樹的政治口水。

●作者李碩敏,為大學講師。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