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六輕汙染案月底開庭 台西自救會:法官毋通睡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六輕今年營運滿20年,由在地74名居民組成的雲林縣台西鄉自救會,3年前向六輕提出損害賠償訴訟,環團今(27日)與居民對外召開記者會指出,六輕案有132種污染物質,加上超過千次違法紀錄,但3年過去法官卻不審理,要求法官正視受害者訴求。

▲▼雲林縣台西鄉民組成的自救會與環團要求法官正視六輕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雲林縣台西鄉民組成的自救會與環團要求法官正視六輕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指出,雲林地方法院排定8月31日為言詞辯論日,居民認為這可能是一審的最後一庭,因此今(27日)要求法院必須實質審理六輕公害訴訟,正視六輕20年來產生的空氣污染,別草率結案,犧牲了居民健康。

環團表示,有許多事實不僅證明六輕帶來嚴重污染,也危害當地居民健康,訴訟3年來開庭超過12次,但法官在審理該案時,卻完全沒有針對事實審理。擔任此案原告辯護律師之一的律師翁國彥說,六輕排放132種有害人體物質,但六輕律師團卻主張「本件並非公害」、「六輕所排放是氣體並非廢棄」等說法,導致此案一再空轉,最近一次開庭已是去年9月1日。

翁國彥指出,RCA及中石化污染案法院判決都已定讞,這3年來有很多公害案件法院判決可以參考,包括疫學因果關係、如何認定原告居民跟污染物之間的因果關係等,希望法院以RCA案為借鏡,給出公正判決。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總幹事吳日輝說,20年前台西鄉人口數約3.2萬人,至今剩2.3萬人左右,台西人死亡人數每年約300人。

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所長林宜平表示,台灣四大公害污染求償案,包括RCA、中石化、輻射屋、六輕,以RCA困難之處來看,在於關廠多年,很多資料都找不到,污染物物質只有32種、並有8次違規,但六輕案高達132種污染物質,法官竟不審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更說,六輕始終不願意說有造成污染,沒排放廢棄更沒超標,根本在扯謊,而這些說法又要如何讓大眾相信,此外,多起造假紀錄,對居民造成身體傷害已是事實。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長黃源河說,3年來開庭到場的鄉親越來越少,很擔心此案判決會草率結案,最後與環團及居民一起向法官呼籲,希望法官拿出實質審查的態度來面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