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雙語政策有意義嗎?李家同:不要成天只會成立委員會

▲教授李家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教授李家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明年將推行雙語教育政策,讓台灣成為使用「中文」跟「英文」的的雙語國家。對此,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27日在臉書表示,不懂成為雙語國家到底是什麼意義,他也批評成立英文推動委員會只會浪費公帑。

李家同提出疑問,「最近賴院長說要確定「雙語國家」的政策,我真的感到十分訝異,世界上亞洲很多國家是雙語國家,但是這些國家幾乎從前都是英國的殖民地,我們從來不是英國的殖民地,為何要變成雙語國家?」

李家同指出,英文如果真的要變成官方語言,所有的官方文件都要有英文的版本,法官的判決書就要有中、英文版本,所有的法律都要有英文版,這個工作將浪費我們國家多少資源?我在好奇「一例一休」的英文是什麼樣的,真不懂成為雙語國家到底是什麼意義?

李家同舉出國中生和大學生的英文例句發現錯誤百出,因此建議政府不要成天浪費時間推動英文,而應該很認真地使得學生的英文程度提高,他認為教育部成立「英語推動委員會」根本對提升英文能力沒有幫助,只會浪費公帑。

李家同直言,「我們有很多學生的英文是有問題的,而且問題還相當嚴重」,與其成立英語推動委員會,還不如成立「英文教育改進小組」。不過李家同也說,其實任何一個教育部官員都知道英文學不好的原因,例如偏鄉小學英文老師不足等,但教育部官員就是不願意面對現實、不理會這件事。

最後,李家同還建議,與其浪費時間推動英文不如務實的改進英文教育,「最後,我忍不住要給政府一個忠告,不要成天只會成立委員會,成立委員會多半沒有用,只會浪費公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