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水花比車還高!駕駛開過積水噴路人 腳踏車伯一秒被淹沒

2018年08月27日 09:12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南台灣連日大雨,部分地區積水都還未完全消退,嘉義布袋姜姓網友26日在臉書「爆料公社」PO出一段影片表示,當大家在努力清掃的時候,卻遇到行經水窪不減速的駕駛,把路人噴到整身濕實在很缺德。不過,其他網友看完影片卻分成正反兩派,有人認同姜男的看法,但也有人覺得駕駛其實已經很小心了,並非故意濺起水花。

嘉義布袋駕駛經過積水噴濕路人。(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姜男質疑駕駛是故意開過積水噴濕路人。(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影片中,只見馬路上有部分區域已經乾了,但還是有不少地方有積水,這時一輛黑色轎車從遠方駛來,雖然駕駛是開在偏中央的路段,不過,激起的大片水花還是把兩旁的路人濺濕;其中左側一名騎腳踏車的阿伯見狀立即想閃開,但還是來不及,整個人的身影幾乎都被水花蓋過。

姜男把這段15秒的影片上傳到「爆料公社」並指稱,「當居民和軍人還在努力清掃時,遇到這種缺德開車不減速、馬路直直撞的人,請問噴得路人整身濕很好玩?別人家都已經淹水到很無奈了,請有一點道德價值觀好嗎?」

▲▼高雄暴雨不斷,萬壽山附近排水不良,造成多低窪處淹水。(圖/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除了嘉義之外,高雄在這次的暴雨中淹水情況也很嚴重。(圖/記者宋德威攝)

然而,影片公開後卻引發網友正反意見討論,有人認同姜男的看法,覺得這樣的行為不可取,況且法律也有規定行經積水地區應該減速慢行,否則可以開罰6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的罰鍰;但也有人指出,駕駛已經盡量開在路中央,後面還有另一台車也是這樣,應該不是故意的,而是真的閃不開積水。

至於行經積水路段是否該減速或放開油門,《ETtoday新聞雲》曾報導,如果積水不深千萬別放開油門,只要以低檔位緩慢前進,就能避免引擎進氣口負壓效應;假如積水很深就改道行駛,畢竟直直衝過去熄火的機率很大。

此外,若是愛車不幸泡水,可以先檢查泡水高度再決定是否要發動,檢查方式如下:

→泡水高度到輪胎四分之一:
關閉冷氣,再啟動引擎慢速駛離淹水區,在行駛中輕踩煞車數次,使煞車系統回復正常作用。

→泡水高度到輪胎中心線:
盡可能以拖吊方式移動車輛,若要自行發動車輛,應先關閉冷氣,再啟動引擎慢速駛離積水區域。

→泡水高度超高輪胎中心線:
為避免因油品受污染或水積存在系統內而傷害車輛機件,即使積水已消退,仍應以拖吊方式回廠經過技師檢查後,再行發動引擎,以免致生車輛損害。

→積水高度低於儀表板下、泡水高度淹沒車頂:
在此情況之下,切勿發動引擎,以避免引擎進水受損,立即報請原廠拖吊將愛車拖離淹水區並回廠進行檢修。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專屬APP活動好康等你探索!
●App Store載點
●Google Play載點
●Android APK下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