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打壓學術交流 外交部:對台灣攻擊已近失控狀態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ty of Salamanca)東亞研究所,在去年10月舉辦「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邀請我駐西班牙代表柯森耀發表演說,不過遭到中國大陸大使館抗議。對此我外交部26日表示,這個作法公然違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岸心靈契合」的宣示,並提醒國際社會,大陸對台灣的攻擊已近失控的狀態,應共同對抗大陸干涉學術自由。

由於薩拉曼卡大學教授鄭夏霓在社群網站上公布了中國大陸在去年時,致函大學的抗議信,內容指稱,大陸不反對學術交流,但邀請台灣駐西班牙大使柯森耀」,甚至把台灣地區稱為「中華民國(台灣)」,不符合「一個中國原則」。

另外,大陸大使館也警告,薩拉曼卡大學是歷史悠久的學府,中國大陸也有許多學生跟留學生在該校就學,並不希望學校被台灣當局作為政治宣傳的工具,甚至影響學校與大陸關係。

對此,我外交部26日表示,薩拉曼卡大學東亞研究所,在去年的10月份舉辦「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當時邀請了我駐西班牙代表柯森耀發表專題演說。

外交部表示,柯森耀分享了台灣發展經驗,獲在場學生熱烈回應,但是該校於事後接獲中國大陸駐西國大使館抗議,致嚴重影響後續系列活動的規模及宣傳工作。

外交部表示,中國大陸持續全面打壓我國際活動空間,甚至染指歐洲歷史悠久的高等學術殿堂,蠻橫阻止台灣參加旨在分享多元價值的學術文化交流活動,表達強烈的不滿及嚴厲譴責。
 
外交部進一步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今年三月兩會期間,對全世界做出「兩岸心靈契合」的莊嚴宣示,但中國外交部門卻竭盡所能全面打壓台灣外交空間,醜陋的做法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情感,激發台灣人民對中國大陸的憤怒甚至仇視,也讓兩岸關係背道而馳。
 
外交部則呼籲國際,應深入瞭解中國大陸外交部門對台灣攻擊已近失控的狀態,應共同對抗中國大陸干涉學術自由,拒絕接受強行輸出威權意識形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