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今晚報到 北北基等18縣市發豪雨、大雨特報

2018年08月26日 14:09

▲西南氣流將影響台灣。(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西南氣流將影響台灣。(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南部的積水未退,西南氣流今(26日)晚又要來報到,中央氣象局表示南部山區會先開始下雨,接著雨區擴大,中部山區、台東和外島的澎湖雨勢都不小,中央氣象局下午1點30分也針對全台18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民眾要特別留意。

▲豪雨、大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全台18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各地易有短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今(26日)下午1點30分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花蓮縣和台東縣等1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屏東縣則是發布豪雨特報。

▲豪雨、大雨特報。(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屏東山區將降下豪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今天下午各地的午後雷陣雨較為明顯,西半部的雨比較多,而從今(26日)晚開始,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南部地區山區會開始降下豪雨,日降雨量超過200毫米,不排除達到大豪雨等級,明(27日)、後(28日)開始,中部、台東和外島的澎湖也會有豪雨,氣象局提醒民眾,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並請避免前往山區活動,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週日晚上起至週二,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山區」預估有明顯「地形性滯留降雨」。(圖/翻攝天氣即時預報臉書粉絲團)

▲今晚起至週二,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山區」預估有明顯「地形性滯留降雨」。(圖/翻攝天氣即時預報臉書粉絲團)

北部和東北部從今晚開始,也有不定時短暫降雨,明、後2天則是午後雷陣雨的狀況較明顯。天氣即時預報粉專則是貼出一張大大的警告圖示,提醒雲嘉、南部、台東、南南投地區要嚴防豪雨成災。由於這一波的西南氣流因屬於較大尺度系統,因此「中南部山區」預估有明顯「地形性滯留降雨」,請提醒特別注意。

「西南氣流」重點:
時間:週日晚(26日)~週二(28日)。
最劇烈時間:週一(27日)~週二早(28日)。
地區:
嚴加戒備:雲嘉、南部、台東、南南投。
稍微注意:中彰、北南投、花蓮、澎湖。
影響不大:上述未提及地區,但有陣雨。

逐時提醒,未來天氣:
週日:
晚上前:南部全天陣雨,尚不大;其餘地區午後稍有雷陣雨,尤其「桃竹苗、中彰投」。
晚上起:西南氣流北上,南部雨勢逐漸增強。

週一~週二:
西南氣流侵襲,全台有雨。

週三~週四:
西南氣流減弱,中南部仍有陣雨,但緩和;其餘地區,注意午後雷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