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治水花大錢仍淹水 王正坤:三爺宮溪狹窄處要打通

2018年08月26日 13:29

▲台南市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王正坤醫師指出,三爺宮溪狹窄處如不能打通,台南淹水問題難以解決。(圖/記者林悅攝)

▲台南市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王正坤醫師指出,三爺宮溪狹窄處如不能打通,台南淹水問題難以解決。(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連日大豪雨,就像在驗收政府治水工程的成效,結果治水工程可解決部分淹水,但淹水災情仍頻傳,大豪雨後台南一片汪洋,處處封路交通不便,民眾等待各區公所分送便當與食物等民生物資,民眾抱怨連連,台南市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王正坤醫師指出,三爺宮溪狹窄處如不能打通,台南淹水問題難以解決。

王正坤醫師指出,中央政府投入龐大的治水預算與力行防災治水工作,雖已經解決部分淹水問題,可是無法根本解決大豪雨的淹水災情,所以每年到豪雨季節,就會水淹台南市,這種情況低窪地區的市民朋友已經見怪不怪了。

王正坤指出台南市仁德交流道地勢低窪,距離海平面只有數公尺,又是水路狹隘之處,治水就像治療心肌梗塞的血管,必須打通一條血路。心臟的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到達7成時,心肌缺血,會有心絞痛的情形,因此醫師會使用支架把狹窄的動脈撐開,把血管加寬加大,讓血流可以順利通過。

▲台南市三爺宮溪狹窄,一旦下起豪雨,常會造成疏排不及,水患而難解。(圖/記者林悅攝翻)

▲台南市三爺宮溪狹窄,一旦下起豪雨,常會造成疏排不及,水患因而難解。(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大淹水時,如何撐開仁德交流道旁邊的三爺宮溪狹窄處是一個大問題!而仁德交流道下游的滯洪池也滿了出來,淹到旁邊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附設幼兒園,造成日前71名幼兒受困,還動用消防人員船艇救出脫困情事。因此必須加大、加寬、加深整條三爺宮溪沿線,讓龐大水量順利出海,才有辦法解決瞬間大豪雨的侵襲。

王正坤說從他有記憶開始,仁德交流道已經淹水40年,每次瞬間大水,導致三爺宮溪無法宣洩時,大水往外溢出,就會把永康永大路與仁德中正路當作水路,開始淹入民宅與工廠。

台南市政府為整治水患,在此區域設置壓力箱涵及抽水平台,讓地勢較高區域的積水可以透過壓力箱涵導入三爺宮溪,地勢較低的區域積水則引流到抽水平台後,抽入三爺宮溪排放,改善淹水情況。可是遇到瞬間大豪雨,或連日大豪雨,瞬間總水量升高,宣洩不及,就又開始淹進民宅。

王正坤指出,看著台北市寬廣的淡水河與基隆河,就知道這兩條河流夠寬夠大,可以容納台北市龐大水量流入,搭配台北的百年防洪計劃,可以避免水淹台北城。

反觀台南仁德交流道旁邊的三爺宮溪,就像一條小水溝,可能無法宣洩整個東台南的瞬間超大水量。若要解決三爺宮溪的氾濫,可能必須把三爺宮溪加大、加寬、加深成為大河道,讓水有足夠的管道流排出海,但要如何做到,透過徵收三爺宮溪旁邊的民間土地以施工治水工程是方法,惟如何尋找龐大的財源去進行這項治大工程,是一個考驗政府的能力與執行力的重大課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