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坐鎮淹水應變中心考倒部會 喊話補助從優從速從寬

▲賴清德視察「0823熱帶低壓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圖/記者賴于榛攝)

▲賴清德視察「0823熱帶低壓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中南部日前豪雨釀災,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返回北部視察「0823熱帶低壓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他聽取各單位簡報之後,還一一詢問農委會、國防部、交通部是否知道家禽家畜受損的場址有多少、國防部在各地協助的人力,全台交通受損情形,讓部會差點被考倒,最後更在裁示時提醒應變中心這裡要正確且確實地把資訊呈現到媒體上;另外針對災後的補助與稅賦減免等等,他則要求應從優從速從寬。

結束了前一日滿檔的災情視察,賴清德26日上午都在新竹「2018義民祭開幕式」,但突然決定趕回新北市的「0823熱帶低壓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聽取簡報後便親自召開記者會,且取消了傍晚的2018六都電競爭霸戰總決賽」頒獎典禮出席。

賴清德聽取完簡報後,一個個點名部會狀況,他問農委會目前有幾個農民場址需要協助,那些已完成,農委會強調,牛、羊、雞、豬、鴨、鵝、鹿、火雞都有淹水死亡事件,最高的是雞,約有140萬隻損失;鴨、鵝總計約有70萬,豬大約七千頭,賴清德追問場處難道沒有資料?農委會則表示沒有,但強調會在今天晚上清運、消毒完成。

▲賴清德視察「0823熱帶低壓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圖/記者賴于榛攝)

接著,賴清德詢問國防部到各縣市的協力狀況,國防部代表趕緊解釋,國軍都是有資訊就有派遣人力協助,也會持續支援;交通部部分,賴清德則問目前是搶通為主,有沒有掌握多少數量需要協助?交通部代表趕緊說,現在公路都是通的,賴清德再問那鄉鎮縣市的道路呢?交通部代表則有些尷尬地表示,他們以公路總局統計的省道為主,賴清德才說,必要時也要給予協助。

只有經濟部被問到水電狀況時能立馬答出,水電都已恢復供應。

另外,賴清德給出幾點細節執行的提示,包括死亡的家禽家畜可以用密封性的垃圾車運往焚化爐,要求農委會要盡速協助地方家禽家畜遺體的處理;另外,環境復原工作,除了打掃清潔,就是要消毒,要請環保署幫忙;至於,今天入夜還會有西南氣流的威脅,賴清德說,依據報告,仍然會帶來大雨,總統也下令了,要預置足夠的抽水機具,另外,對於預防性撤離的民眾,食衣住都要顧全。

賴清德也要求,對於受災後的租稅減免,有需要重建、利息補貼等等,他表示相關部會應該清楚且跟地方政府合作,並要求一切補助都應從優從速從寬。

最後,賴清德要求應變中心要正確且確實地把資訊傳達出去,並敬請大家堅守崗位,而這波豪大雨之後,他也要各部會與地方政府特別留意登革熱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