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聲明批薩國與台斷交 薩外交官:美國40年前也做過

2018年08月26日 13:54

▲ 白宮在聲明中分析,中美貿易戰有可能持續到明年。(圖/路透)

▲ 薩國副外長提到,美國自己也早在40年就已經與中國建交,拋棄台灣。(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21日與結束與我國外交關係,隨即與中國建交。美國白宮23日發表聲明指責,中國大陸明顯介入西半球國家事務,而薩國外交關係上的變化,也已經對整個美洲地區衝擊,迫使美方須重新評估與薩國的關係。對此,薩國副外長瑪洛金(Evelyn Marroquin)回應,他們並不了解白宮發聲明的原因,因為美方40年前也做過類似的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瑪洛金提到,「美國自己也在40年前和台灣斷交,現在他們跟中國已建立了牢固的外交關係,某個程度上來說我無法理解,為何美國現會在採取這樣的立場。畢竟美國自己也跟中國有關係。我不認為這項決定會影響到我們與美國之間的關係與做出的承諾。」


▲ 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隨即與中國建交。(圖/路透社)

當被問到為何與台灣斷交時,瑪洛金解釋,「我們有好幾個工作小組,分別在經濟議題、合作議題上努力,不過我們從來沒有就軍事議題好好討論過。我們希望能有更寬廣的機會,以此讓國家有向前邁進的可能性。」

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1971年開啟了與中國往來的大門。尼克森總統 (Richard Milhous Nixon)隨即在1972年專程前往中國簽署上海公報。等到2國1978年在簽署《美中建交公報》後,卡特總統(Carter Doctrine)便宣布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隔年1月1日就正式與台北斷交,並在2月28日關閉美國駐台北大使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