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都治水500億卻失效?國民黨出招逼賴清德立院報告

2018年08月26日 10:25

▲▼高雄市長許立明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水退情況。(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賴清德接連視察淹水後復原情形。(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南台灣豪雨造成農畜與建設損失難以估計,立法院國民黨團26日批評行政院長賴清德救災慢半拍還幹話連篇、總統蔡英文搭雲豹車「勘災」變「看災」激起民怨,還說南二都慘變「水都威尼斯」,治水的500多億經費都被打回原形,出招要求賴清德到立法院做治水報告;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受訪時則說,賴清德已清楚說明,有任何責任、責難都會一肩扛起,並希望大家不要抹煞治水人員的辛苦。

立法院國民黨團26日針對823雨災召開記者會,書記長曾銘宗批評,今年幾乎沒颱風侵台,政府失去警覺性,整個螺絲都鬆了,此次豪雨不但事前預測失準,也忽略提醒民眾及時做好防災準備,應加以檢討,他還批評暴雨成災時賴清德神隱12小時,不但未積極勘災救災,一露面就發表「哪裡不淹水?」、「批評者去當上帝」、「台灣強韌抗災能力」等幹話,質疑卸責,令人難以接受、認同,國民黨團表達嚴厲譴責。

副書記長柯志恩則說重批,十幾年來政府砸了上千億預算來治水,其中高雄分到300多億,台南分到200多億,一場暴雨就打回原形,兩座城市成了「水都威尼斯」,她質疑,為何治水經費拿最多反而越治越淹,不禁讓人質疑到底治了什麼水?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往仁德區三爺溪流域視察排水狀況,並聽取相關簡報,賴清德院長指示全力協助後續重建及未來防洪建設,盡快恢復災民家園。(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賴清德前往台南市仁德區三爺溪流域視察排水狀況。(圖/記者林悅翻攝)

柯志恩還說,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曾自誇「任內3年多,台南市的治水工作已完成30年要做的事」,一再炫耀「台南經驗」,但最近一個多月來台南一下大雨就汪洋一片,真是海水退了才知誰沒穿褲子。

種種對賴清德的質疑,國民黨團出兩招要求政府回應,第一,曾銘宗說,立法院開議後將邀請賴清德至立法院做治水專題報告,針對本次中南部淹水地區提出徹底解決方案,並檢討目前台灣治水思維是否足以因應極端氣候,以及災後防疫、重建與相關損失補助是否落實。

第二,對於政府歴年來在中南部投入大量經費進行治水工程卻未產生防災效能,曾銘宗將要求審計部應進行專案查核,瞭解經費有無使用不當或不法情事?如有不法請移送檢調偵辦。

對於國民黨團的種種質疑,丁允恭受訪時則說,賴清德已清楚說明,有任何責任、責難都會一肩扛起,希望在這時候大家能夠齊心,藍綠別再爭執;而對於治水工程,他則說,這次滯洪池都是滿的,相信沒有治水工程,水會漫得更嚴重、更難消退,災情應該會更大,希望大家不要抹煞治水人員的辛苦。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