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日本開發新機對抗殲-20 美國首次輸出F-22技術機密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最強F-22戰鬥機讓美國盟友大流口水,日本可望成為史上第一個獲得「猛禽」戰機技術出口的國家。《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近日建議協助日方開發次世代戰機,新機50%以上的製程將交由日方企業負責,目標在2030年服役

報導指出,鑒於周邊國家已陸續裝備隱身戰機,日本為了維持空中優勢,過去要求美方提供F-22都遭到拒絕,無奈之下才引進「次等」的F-35戰鬥機。而就在日方自行研發的X-2「心神」技術驗證機屢遭挫折已宣布停止試飛的背景下,洛克希德‧馬丁建議向日本首度輸出F-22戰機科技,並願意提供實機作為開發次世代戰機的試驗機,縮短研製周期。

▼日本「心神」戰機X-2。(圖/CFP)

日本「心神」戰機X-2。(圖/CFP)

報導分析,美方願意對日本提供F-22作為研發使用,是因為沒有技術外流的隱憂。如果由日本工業能負責引擎等核心零部件,更可提升日本防衛産業的生産和技術基礎,日美同盟也進一步強化。據了解,新戰機預計將採用三菱電機的戰鬥系統,主翼的開發和生産由三菱重工負責,至於引擎的開發則可能使用日本重工企業IHI的「XF9-1」發動機。

用F-22為主體基礎進行改造的新戰機將裝載更多的燃料,最大航程可達2200公里,能用於保衛日本離島和其他任務,同時搭載最先進的F-35戰鬥系統,可提高對敵機的探測能力。雖然該項計畫必須獲得美國政府的批准才有望成行,但洛克希德‧馬丁顯得相當有信心,因為「向日本提供先進戰機將有助於亞洲的安全」。而目前最具威脅的中國首款隱身戰機殲-20已宣布列裝空軍作戰部隊。

當然該項計畫讓航空自衛隊大為振奮,向美採購的F-35今年陸續到位後,F-4將在2024年完全退役,防衛省必須思考F-2的後繼機種,與美合作開發次世代戰機將是選項之一。但日方也有分析擔憂,美國並不會公開F-22的核心技術,若是對方技術轉讓速度緩慢,反而阻礙日本戰機技術的未來發展

▼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鬥機由三菱重工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技術合作,以F-16為基礎共同研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F-2戰鬥機是由三菱重工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技術合作,以F-16為基礎共同研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經》最後強調,日本雖偏好選擇此次洛克希德提出兼顧高性能和低開發成本的方案,但若政府拿出6兆日元經費(約台幣1.66億元)生産70架新機,單機價格約為240億日元;如果生産140架,單機價格則約210億日元。兩款生產數量選擇的單機價格還是高於引進的F-35A(約150億日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