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自由年輕人來界定!「台灣討拍」看見青年創作爆發力

▲▼文總「台灣討拍」影象徵件頒獎活動。(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文總「台灣討拍」影象徵件頒獎活動。(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呈現年輕人眼中的台灣,中華文化總會以「自由」為題舉辦「2018台灣討拍」影像徵件活動,還找來百名25歲以下的青年當評審,讓青年視域在土地發光。25日晚間在西門町紅樓二樓劇場舉辦頒獎典禮,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說,台灣最寶貴的是自由,「自由的去創作、自由的去定義」,最重要的是藉由創作,讓年輕人界定台灣的自由、台灣的影像、台灣的未來。

《2018台灣討拍》為年輕世代開創一座嶄新的創作舞台,邀25歲以下青年「自由的拍攝自由」,總獎金78萬元。影像徵件主題多元,從豐富的生活經驗,到對環境與文化議題的關注,共計158件作品。此外,本次的評選方式也打破過往評審必須資深的角色定位,主張「年輕人的影像,年輕人決定」,招募100位25歲以下的學生擔任青年評審團,讓影像的創作到觀看都以青年為主體,共同交織出年輕世代對「自由」的想像。

▲▼江春男。(圖/記者陳家祥攝)

▲江春男。(圖/記者陳家祥攝)

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致詞時表示,文化總會提出的這個台灣討拍,「什麼是討拍?是拍拍、『惜惜』的意思,台灣需要惜惜、需要鼓勵」;他表示,用年輕人的方式來呈現台灣是什麼樣的社會,「台灣討拍」透過短片徵件活動肯定年輕人的創意,且由一百多位25歲以下的學生來評審,不但是台灣少見,更是全世界少見的創舉。

江春男說,台灣最寶貴的是自由,因此這次的主題是自由,自己是一個從不自由的社會氛圍走出來的,知道社會最重要的是自由,「自由的去創作、自由的去定義」,最重要的是藉由創作,讓年輕人界定台灣的自由、台灣的影像、台灣的未來。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遠。(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遠。(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遠致詞時則開玩笑對參與的青年評審、參賽者說,這個活動由台灣兩個最大的幫派合辦,「文總的會長是蔡英文,文化基金會是柯文哲市長,所以台灣最大的幫派你們已經加入了」;他表示,今天的主角是年輕人,台灣年輕人非常苦悶,「這活動的目的不是討好年輕人,是讓年輕人發聲,我們尊重他,台灣的未來是你們的。」

以「自由」一片獲得劇情類首獎的鄭芃妤說,希望這部片可以反映大部份年輕人的心瀞,因為真正的自由不是件容易的事,這也是現在年輕世代所面臨最嚴重的困境,「因為一些大環境的結構因素,我們沒辦法自由的選擇我們想要成為的樣子,或是一因為一些既定的法律而無法去愛我們想愛的人」;她說,選擇用影像發聲,相信所有年輕人都可以在不同的角落努力、做出改變,期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可以擁有更美好美麗的社會。

而非劇情類第一名得獎者楊哲維致詞時則說,「當我們能去問自由是什麼時,我們就證明了自由的存在跟價值,所以我們更應該去問的是『自由是怎麼來的?』以及『還有誰在為自由而努力』。」

▼「台灣討拍」影像徵件活動頒獎。(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灣討拍」影像徵件活動頒獎。(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