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端螺旋體嚴重可奪命!淹水過後清理家園當心傳染病

2018年08月25日 16:48

▲▼後備軍人輔導中心簡嘉億主任,25日一早在豪雨停歇時,立即率多名輔導幹部,配合空軍第四聯隊官兵及鄉公所人員,投入民雄地下道等地方災後復原工作。(圖/國防部提供)

▲國軍投入地方災後復原工作。(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豪雨襲台造成中南部嚴重淹水災情,趁著雨勢減緩,許多地方已經開始進行災後復原工作。疾病管制署提醒,清理家園的時候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不要赤腳、穿脫鞋,很可能會造成鉤端螺旋體等疾病感染。過去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屏東當地曾發生上百個案,且有一人死亡。

淹水過後可能會引起傳染疾病的風險可分為三個面相,包含1.積水容器恐引起登革熱增溫、2.清理家園可能因為污水、災害廢棄物造成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3.飲用水受污染或食物泡水引起腸道傳染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期國內北部與中部皆有登革熱疫情,病媒蚊的卵一旦接觸到積水,可能在48小時內孵化成為孑孓,增加登革熱疫情風險。雨後請民眾主動巡檢居家環境,澈底清除家戶內外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孳生源,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及感染登革熱風險。

至於清理家園時務必要穿戴長筒雨鞋、防水手套與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刺傷、割傷,引起破傷風感染風險,且當接觸污水污泥時,皮膚上或有傷口,很可能會鉤端螺旋體、類鼻疽等傳染。以鉤端螺旋體來說,過去八八風災時就曾使屏東萬丹當地造成上百個案。

羅一鈞表示,鉤端螺旋體是透過老鼠等齧齒類動物的排泄物傳播,所以當淹水發生時,老鼠被淹死,民眾清理時又接觸到這些帶菌的污水,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傳染,嚴重恐致肝腎衰竭或肺出血,死亡率達1成。

另提醒,由於淹水地區蓄水池如遭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預防腸道傳染病。

疾管署也建議,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並以清水沖洗乾淨後再使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