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亞運游泳/中華隊3項4破全國 亞洲也在進步盼4年後再進化

▲▼雅加達亞運,4x200公尺自由式接力,(左起)王星皓、黃硯歆、王郁濂、安廷耀。(圖/記者季相儒攝)

▲雅加達亞運,安廷耀參與的兩項接力項目都排名決賽第5,為本屆中華隊最佳。(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潘泓鈺/綜合報導

雅加達亞運游泳賽程全部結束,中華泳隊再進化,一共刷新3項全國紀錄,可惜最佳成績是男子4x100公尺自由式的第5名,延續連兩屆0牌。雖然台灣游泳近年有顯著的進步,但這次亞運下來,像是南韓、香港、越南也都有所突破,在找到正確的方向之後,期待4年之後可以終結亞運獎牌荒。

上一次台灣游泳選手站上亞運頒獎台,已經是2010年廣州亞運的程琬容400公尺混合式銅牌,上屆仁川亞運派出歷年最大團24人,可惜未能抱回獎牌。在這4年之中,男子自由式進步飛快,林姵彣50公尺蛙式更是被認為具備奪牌實力,然而在泳協、教練以及國訓中心的努力之下,8月初香港公開賽8破全國自信滿滿前進雅加達,最後3破全國紀錄但還是沒辦法奪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雅加達亞運,黃渼茜,50公尺蝶式預賽。(圖/記者季相儒攝)

▲雅加達亞運,黃渼茜50公尺蝶式2破全國紀錄。(圖/記者季相儒攝)

這次亞運游泳表現最驚奇的莫過於黃渼茜,她在50公尺蝶式項目2度刷新全國紀錄,「卡關」27秒4年,預賽飆出26秒98分組第2、總成績第5的成績晉級決賽,改寫陳俞蓉港開的27秒18全國紀錄,決賽再將紀錄推進到26秒89,但在決賽面對日本6金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中國13歲超新星王一淳以及南韓蝶后安洗賢,只能排在第7名無緣頒獎台。

4x100公尺自由式林建良、黃硯歆、安廷耀、王郁濂再進化,從去年世大運到今年全大運、香港公開賽以及雅加達亞運,1年左右的時間4度刷新全國紀錄,在加強接跳技巧以及默契搭配之後,亞運3分19秒02將港開的成績推進0.67秒,決賽排名第5,中華隊參賽的所有項目之中最佳成績。

▲▼2018雅加達亞運,游泳,4x100公尺自由式接力,(右起)林建良,黃硯歆,安廷耀,王郁濂。(圖/記者李毓康攝)

▲4x100公尺自由式接力(右起)林建良,黃硯歆,安廷耀,王郁濂。(圖/記者李毓康攝)

4x100公尺混合式,莊沐倫、李炫諺、朱宸平、黃硯歆港開3分41秒94奪金,並超越2013年東亞運懸掛5年的全國紀錄,雅加達亞運黃硯歆換成安廷耀之後,預賽3分43秒96分組第3、總成績第7晉級,決賽3分41秒52超越香港排名第7,刷新全國紀錄。

▲▼2018雅加達亞運,游泳,50公尺自由式,吳浚鋒。(圖/記者李毓康攝)

▲雅加達亞運,吳浚鋒。(圖/記者李毓康攝)

▲▼雅加達亞運,林姵彣,200公尺蛙式預賽。(圖/記者季相儒攝)

▲雅加達亞運,林姵彣。(圖/記者季相儒攝)

而最可惜的為領袖級人物「水道速男」吳浚鋒,去年日本公開賽22秒44將自己所保持的全國紀錄推進了0.10秒,可惜這次亞運未能調整到最佳狀態預賽出局,而銅牌日本中尾駿一成績為22秒46。吳浚鋒賽後自責不已,努力了這麼久卻錯失了一個為國爭光的機會。林姵彣也是在這次大賽中沒有發揮水準,未能站上頒獎台。

雖然台灣各項成績都在不斷的進步,但亞洲各國也是,日本、中國已經在國際游泳賽事具備多項奪金實力,新加坡近年也靠著「亞洲蝶王」斯庫林(Joseph Schooling)之後在國際有一席之地,哈薩克民族英雄巴蘭丁(Dmitriy Balandin)雖然大傷後還沒恢復昔日水準萌生退意,但18歲小將穆辛(Adilbek Mussin)50蝶破哈薩克紀錄奪銅,聯手巴蘭丁摘下3面銅牌保持在亞洲的競爭力。

▲▼雅加達亞運,200公尺混合式金牌,南韓,金淑英(Kim Seoyeong,김 서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雅加達亞運,金淑英200公尺混合式金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其他不容忽視的隊伍,南韓「自由式天王」朴泰桓身體因素退出亞運代表隊,但他們仍靠著金淑英200混擊敗今年度世界最快的日本大橋悠依爆冷奪金,成為第4個游泳摘金隊伍,也是本屆唯4。

▲▼雅加達亞運,香港遞補女子4x100公尺混合式接力銀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雅加達亞運,香港遞補女子4x100公尺混合式接力銀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子接力隊一直都是香港的強項,上屆他們3項接力都奪銅,但這次少了主力11項香港紀錄保持人何詩蓓,仍在女子接力項目摘下3面獎牌,其中4x100混合式刷新香港紀錄之外,還靠著中、韓犯規遞補銀牌,暌違24年再度奪得銀牌。

▲▼雅加達亞運,越南,阮輝煌(Nguyen Huy Hoang)。(圖/路透社)

▲雅加達亞運,越南阮輝煌(Nguyen Huy Hoang)1500公尺自由式銀牌。(圖/路透社)

上屆仁川亞運越南靠著阮氏映圓(Ngyen Thi Anh Vien)的2銅,亞運游泳獎牌終於開張。本屆男選手阮輝煌(Nguyen Huy Hoang)800公尺自由式破越南紀錄銅牌,1500公尺自由式更是一度威脅中國名將孫楊的金牌,最終15分01秒63破越南紀錄摘銀,連續兩屆刷新隊史亞運奪牌紀錄。

中華泳協挺過去年的風雨之後,前任、現任泳協理事長許東雄與曾正宗不斷的努力安排移地訓練,以及李澄峯、梁豐君兩位國訓教練、其他基層教練照料選手引進新的訓練觀念,加上國訓中心運科組的協助,大賽之前幫助選手保持在最佳狀態,4年後的亞運期待中華泳隊能夠如願站上頒獎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NBA中鋒涉賭遭終身禁賽! 3個月下注13次金額達246萬

快訊/大谷翔平壘上無人敲3支一壘打猛打 道奇0比2輸國民

柯瑞5年3度無緣季後賽 心碎回顧本季:心情像坐雲霄飛車

湖人如願再碰金塊? 詹皇變全力詹:得打「無失誤」籃球

法官、怪力男9局甦醒!洋基單局4分逆襲藍鳥保美東龍頭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分組第1闖世界盃16強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