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前痛罵川普 81歲共和黨大佬麥侃宣布「停止腦癌治療」 

▲▼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去年被診斷罹患腦癌,去年12月到國會投票時,已經需要靠輪椅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侃去年12月到國會投票時,已經需要靠輪椅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亞利桑那州資深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在一年前被診斷罹患腦癌後,一直在家中養病,鮮少露面,但他的家人在24日發表聲明指出,馬侃已經決定停止腦癌的治療,顯示病情已經惡化。馬侃在政壇地位崇高,但作風與共和黨主流很不同,1個月前才公開大罵總統川普。

馬侃今年已經81歲,是共和黨的資深大佬。他的家人在聲明中提到,自從去年被診斷出腦癌以來,馬侃以超乎想像的毅力為生存奮鬥,「但是疾病蔓延的過程以及無法逆向的年齡,已經對此作出判決」,因此馬侃選擇了停止治療,感謝過去一年內大眾和朋友給的支持與關心。

馬侃的妻子辛蒂(Cindy McCain)則是在推特上提到,「我全心全意地愛著我的丈夫,上帝保有所有在這趟旅程中照顧關心我丈夫的所有人」,女兒梅根(Meghan McCain)則表示,感謝所有人的支持和祈禱,沒有大家的幫忙,他們無法撐到現在。更有許多議會領袖、政治人物在社群媒體上表達慰問之意。

馬侃在去年7月接受微創開顱手術時,發現腦中有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這是種攻擊性很強的惡性腫瘤,發病後平均只有14個月可活,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Edward Kennedy)、前副總統的兒子博·拜登(Beau Biden)都是死於同樣的疾病,馬侃也在去年12月離開了國會,安心養病。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圖/路透)

▲不久前川普簽署的國防授權法,就是以馬侃命名(John McCain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the Fiscal Year 2019)。(圖/路透)

不過在過去一年內,馬侃也沒有完全脫離政治圈,反倒發表了不少評論,例如他在今年7月,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後,對俄國有諸多妥協,當時馬侃就痛罵這是記憶中美國總統最可恥的表現,由於川普的天真、自大、假平等以及對獨裁者的同情,造成的傷害根本無法計算,「但是很顯然地,赫爾辛基的會面是一場悲劇」。

馬侃是越戰退役軍人,擔任海軍飛官,之後轉戰政治界,連任了6屆參議員,在美國政壇地位相當高,日前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就是以馬侃命名,他也曾經參與連署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不過他在共和黨內作風相當特別,除了直接狠狠指責同為共和黨的總統川普之外,在同婚、環保或是移民等議題上,也與黨內的主流意見不合,以致於日前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時,硬是不提到馬侃的名字。

他曾經在2008年代表參選總統,但最後敗給歐巴馬,馬侃在傳記中表示,養病曾經接到前總統小布希以及歐巴馬的慰問。目前馬侃專注在亞利桑納州的家中養病,去年9月他受訪時曾說,對於自己的生命,以及完成的各種事蹟都感到非常滿意,「我能夠慶祝這美好的一生,更加感激現在還擁有額外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