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忌澱粉? 17歲少女「每餐吃飯」胰島素反減量

白飯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糖尿病患忌澱粉?17歲少女「每餐吃飯」胰島素反減量。(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17歲少女小薇(化名)10年前確診第一型糖尿病,長期施打多次胰島素,門診時衛教建議採用吃米飯的「適醣均衡飲食」,除了基礎胰島素,超短效胰島素配合糖代換,血糖控制穩定,第1週起就逐漸減藥,持續回診追蹤已7週。

糖尿病主要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前者為先天性糖尿病,為胰島素突然「不分泌」所致,倘若後續的藥物及飲食未做好調控,容易讓血糖、體重飆升,進而產生胰島素阻抗。第二型糖尿病則相反,剛發病時血糖飆升,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大,分泌也會變得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有錯誤迷思,以為不吃米飯或澱粉就能控制好血糖,殊不知若正餐隨便吃,下午再吃點心果腹,反而會讓血糖亂亂飆。

▲糖尿病仍要「適醣」 適當吃飯改善快。(圖/記者嚴云岑攝)

▲洪健德醫師建議適醣均衡飲食餐盤。(圖/記者嚴云岑攝)

為了幫助糖尿病患「穩糖」,腎致減少胰島素施打量,洪健德開始在門診教導患者「適醣均衡飲食」。他解釋,適醣飲食的吃法,是要讓醣類(碳水化合物)佔每天熱量的50~60%,因此,在吃飯時攝取白米飯或糙米飯,都能延緩升糖能力。

再者,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也十分重要,攝食順序須從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先吃,如肉、魚、蛋類,素食者則可吃豆仁、大豆等製品,之後再吃菇菌類、葉菜類、豆莢類、海苔類等蔬菜,最後裁示米飯或根莖類食物。水果放在飯後吃,一餐限一種。

洪健德提醒,控制糖尿病,「點心與含糖飲料是大忌」,目前已有多名患者在遵從「適醣飲食」後,順利減少或暫停施打胰島素,患者切勿聽信謠言,不吃某些特定食物,或自行調整藥物,只要遵從醫囑服藥、飲食,並定期運動,無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都有機會獲得緩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