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春為何千年前會講中文?江林、解怨脈3人身世從歷史說起

2018年08月25日 13:35

文/鍾樂偉

富有亞洲生死倫理意涵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憑著其反思人性本質與充滿視覺刺激的電腦特效作賣點,曾經在去年亞洲各地的電影市場內,掀起廣大話題,事隔不到大半年,導演金榮華連同一眾領銜演員,根據原著漫晝製作出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也在月初於台灣上映。

承襲第一集未完結的內容,《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的故事主線是沿著上一集談到金自鴻(車太鉉 飾)的弟弟金秀鴻(金東旭 飾),在服兵役期間不幸被關懷兵元東延(都敬秀 飾)手中的機槍走火而誤殺身亡。得知金秀鴻之死不是意外而是被謀殺的地獄使者江林公子(河正宇 飾),決定與解怨脈(朱智勛 飾)與李德春(金香起 飾)為這位「貴人」還回公道,並協助他能成功投胎轉世。期間,解怨脈與李德春,還有他們二人跟江林的前世恩怨,也在成造神(馬東石 飾)的印證下,一一被解開。

(內文含有電影內容劇透,慎入﹗)

那個圍繞著江林、解怨脈與李德春三人的前生積怨,如電影中所說,其實是源於他們千年前三個不同身份的衝突而導致。原來,千多年前,江林的前生是當時高麗王朝的將軍之子,從小一直深得父親寵愛,而具有惻隱之心的將軍父親,在戰場上目睹一位苦苦求饒的契丹孤兒以後,收養了那位敵國出身的契丹孤兒為兒子。

▲▼《與神2》破3億票房 「第一集人物」現身:驕傲與感激。(圖/采昌提供)

▲河正宇飾演高麗王朝將軍之子。(圖/采昌提供)

養子長大後外派到邊疆期間,偶遇上一位女真族小女孩,對方為拯救一群手無寸鐵的孩童,不惜冒著槍林彈雨四處逃躲。江林的弟弟雖然在戰場上視女真族為仇人,卻被這位女孩無私的愛所感動,拋下二人的族群矛盾,留下來協助與保護她們的安全。

當然,正如電影故事所說,那位契丹出身的弟弟,其實就是千年後的地獄使者解怨脈,而他身邊的助手李德春,原來就是當年死在江林手下的女真族小女孩。一位來自高麗王朝,一位是契丹人,而另一位則是女真族,三位生於同一年代,且位於鄰近地帶的人,但卻因為出身不同背景,宿命地種下了他們難以拆解的民族仇怨。

▲▼《與神2》破3億票房 「第一集人物」現身:驕傲與感激。(圖/采昌提供)

▲千年前的解怨脈拯救帶領女真族孩童的德春。(圖/采昌提供)

電影中呈現的歷史背景,追本溯源,是源於9至10世紀年代的政治亂局。

當唐朝覆亡以後,中國正式進入五代十國混亂時期。後來,後周將領趙匡胤雖然透過陳橋兵變後建立北宋,平定中原與南方一帶,但北方由契丹族領袖耶律阿保機建立的大遼,仍然為北宋帶來極大安全威脅。反之,同一時期,朝鮮半島那端由太祖王建推翻後三國而建立的新王朝-「高麗王朝」,則相比中原局面較穩定。然而與北宋面對的狀況類似,大遼對高麗王朝的野心同樣嚴峻。

▲《與神同行》朱智勛、金香起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解怨脈千年前是契丹族遺孤,對於當時的中韓兩國都是敵人。(圖/翻攝自Naver Movie)

一方面契丹希望借以與高麗建立合作關係,分化他們與宋朝的連繫。可是對高麗而言,由於契丹曾經入侵並消滅渤海國,高麗作為收容了大量渤海遺民的王朝,絕不能接受與契丹結盟合作。而且,高麗王朝也認為屬於中原文化的北宋在文明程度比大遼高,因而決定維持與北宋的建交關係,共同合作對抗大遼。

正因如此,契丹便曾經三次揮兵進攻高麗,但卻在北宋與高麗聯合抵抗下無功而返。結果契丹、北宋與高麗皆沒能透過戰事統一北方,便決定暫時放下戰爭,三地建立合作關係。然而就在同一時間,位於北方的女真族,由完顔部的領袖完顏阿骨打的帶傾下,成功一統各部落,建立金國,並慢慢對契丹、北宋與高麗帶來另一個新冒起的威脅。

▲《與神同行》朱智勛、金香起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德春千年前在戰亂時,幫助女真孩童。(圖/翻攝自Naver Movie)

金國崛起以後,曾先與北宋結盟,向大遼宣戰,並最終消滅了大遼,統一了北方,成為北部霸主。但同時,遼國滅亡以後,北宋與女真間便失去了共同敵人,金國隨即向北宋進攻,結果中原一帶的北宋守國失敗,讓金朝一統北方與中原地區,北宋被迫南退,且被滅掉。另外,眼見金國的興起,為了保衛國土,高麗在德宗王欽時期,便建立了一度千里長城,防範女真人入侵。

(編按:不過《與神同行》中,年幼的朱智勛與金香起都講我們聽得懂的中文,其實不太正確,當時契丹有契丹語、女真有女真語,現今的中文是中華民國建立後,才以北京話為基準而通行的語言。)

後來,女真族曾多次入侵高麗,高麗因軍事力量不及金朝而被迫向女真族俯首稱臣,向金國建立金兄麗弟的從屬關係,一切直至後來蒙古崛起以後,當中的關係才慢慢又出現變化。

所以,單從《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中看到江林對契丹人的仇視,還有他對女真族入侵野心的猜忌,當中除了他們家族間私人恩怨,更重要其實是反映出當時契丹、遼與高麗三國間的矛盾,才種下了他們三人千年不解之恨。


本文由鍾樂偉【《與神同行:終極審判》:高麗、契丹與女真的不解之爭】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