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延禧》比《甄嬛》還殘酷! 看看富察皇后:善良只會死得快

文/田暐瑋

如果想要看一部「宮鬥爽片」,《延禧攻略》絕對可以滿足你!放心,魏瓔珞不是「傻白甜」這種無腦女主角,不為了愛情哭哭啼啼,也不當男人的魁儡,她體現了現代女人的力量,想要「上位」只得靠自己,誰也不會成為你的救世主,「現實不會因為你善良就網開一面」,看看富察皇后,人傻就死得快,在痛快看魏瓔珞越級打怪的同時,也能提醒自己一句:「活到現在,你拼過了嗎?」

可能有人想問,這部有《後宮甄嬛傳》好看嗎?的確,網路上評價兩極,《甄嬛》演員群幾乎都是老戲骨,每個細節演技都盡善盡美,讓人無可挑剔,身為看了不下10次《甄嬛傳》鐵粉如我,每看一次角色台詞,都能領悟到全新境界,「經典」當之無愧。

▲延禧。(圖/翻攝自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甄嬛傳》至今仍是經典宮鬥戲。(圖/翻攝自微博)

《延禧攻略》雖然是爽片,卻是一齣完整度較高的爽片,撇除女主角打怪神功護體開外掛、台詞太過白話,容易讓人出戲這點不談,這部戲節奏明快,對人心的轉折挖得夠深(如嫻妃、純妃),情感面層次豐富細膩(富察皇后和魏瓔珞的姊妹情),加上忠實呈現歷史原貌(裝扮造型、擺設),先不論第一印象的好壞,都成功撩起觀眾的好奇心。

以劇情面來說,《甄嬛》主要著重在愛情線,甄嬛的復仇也是因為愛人果郡王遭皇帝殘殺,其他角色也都是各有感情發展;而《延禧》的愛情線刻劃得並不濃厚,更能讓人覺得貼切,尤其是富察皇后和魏瓔珞宛如姊妹的主僕之情,她處處護著魏瓔珞,是想保護過去那個不愛受拘束的自己,魏瓔珞為了替她報仇,甘願放棄愛情和自由,成為皇帝的嬪妃,這是在以往的宮鬥劇中,不曾看過的情感面,跳脫了愛情主軸的狗血劇情。

▲延禧。(圖/翻攝自微博)

▲富察皇后和魏瓔珞宛如姊妹的主僕之情。(圖/翻攝自微博)

富察皇后和魏瓔珞同處在深宮中,兩個女人相遇後,有了依靠和一絲安慰,是《延禧》最吸引人的地方,這樣「甘願為彼此犯險」的姊妹之情,戳中了無數女孩心,換個角度來看,皇后的慘死,打破了好心有好報的不切實際價值觀,難道真如俗話說的「人傻死得快」?是的,太過單純輕信他人並不是好事,「現實不會因為你善良就網開一面」,沒有了鋒芒,善良就沒有存在的意義,就有可能像宮女吉祥、富察皇后,被逼著付出慘痛的代價。

無上限的善良,最後只會丟失了自己,富察皇后在喪子後,崩潰向皇帝嘶吼:「我沒有做過一件壞事!」她同樣也在問自己,為何每次給出了善良,卻落得如此田地?因為,她自以為給的善良,「其實是對自己的妥協」,到最後只會任人踐踏。香港富豪李嘉誠曾說過「仁慈的獅子」論,本性必須仁慈,但「如果人家欺負到你頭上,不能畏縮,要有能力反抗!」

▲延禧。(圖/翻攝自微博)

▲嫻妃從受人欺負的落魄妃子爬上高高在上的皇后之位。(圖/翻攝自微博)

但,在戳破善良之人必有好報的虛幻泡泡後,編劇還是留給了觀眾一盞希望,不管是高貴妃因為從小缺乏親情,而演變成後來的刻薄性格,或是嘉嬪、純妃、嫻妃為了自身利益而害人,最後全都落得非死即瘋的下場,也是想警醒人們,「惡有惡報」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因果定律。

「人心存良善,更應懂自保」,魏瓔珞一進宮就說的這句,是現實社會中的鐵則,她不願像皇后一樣,成了一朵失去自我的「白蓮花」,遭到欺凌反而勇於反擊,不靠運氣、不靠任何人,只靠自己的手段來拯救自己,「為人處世無非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若是處處擔憂,心懷恐懼,那還活個什麼勁啊。」

▲延禧。(圖/翻攝自微博)

▲魏瓔珞是難得一見的黑蓮花。(圖/翻攝自微博)

網路很多《延禧》的名言金句,但與其看這些懶人包,還不如紮紮實實地看過每一集,去感受主角們遇到不同情境,所產生的不同省思和做出的不同反擊,即便魏瓔珞平均2至3集就能KO掉一個綠茶婊,神功護體之離譜常常讓人瞬間出戲,但眾角色道出了社會黑暗面,呈現最貼近生活的「溫度」,才是《延禧》能火遍全亞洲的真正關鍵。

▲延禧。(圖/翻攝自微博)

▲富察皇后和魏瓔珞宛如姊妹的主僕之情。(圖/翻攝自微博)

▲富察皇后和吉祥太過善良,最後下場都很悲慘。(圖/翻攝自微博)


田暐瑋

ETtoday星光雲娛樂編輯,愛鑽牛角尖又有雙重人格的雙子座,無法控制的神經質,罹患資訊脫節恐懼症,在職場打滾了6年,是個不折不扣的老屁股,只能靠寫寫娛樂新聞,保持一顆還在年輕邊緣掙扎的心。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